同是河流,为啥有的叫江,有的叫河?

长江和黄河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养育中华儿女的母亲河,是我们每个国人心中的骄傲和自傲。但很多人因此会很疑惑,为什么同样是河流,一个是江一个是河?江与河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据史书记载,在中华文化中起初所有的大小河流都统称为“水”,如夏商时期环绕都城的洛水、伊水、渭水等。

元以后,随着中国疆域的扩展,中国人视野更加开阔,新开发的地区就没有江河名称的限制了,比如西南地区的水道很多称河的,比如红水河,大渡河之类;而东北很多称江的,比如黑龙江、松花江。

至于“江”的名称来源,据说是早期中国南方民族的叫法。大致是这样的:黄河流域是文明的中心,北方民族势力南移,走到长江边,看到一条大水道,可以跟黄河媲美,很惊讶。便问:what's this?(大意如此)当地人问答:gang(音),于是就叫“江”了。现在南方部分方言还把水道称“gang”的,比如吴方言。上海很多地方也叫××港,大约就是gang的意思。

后来随着文明的进步与扩散,那些流量大的河流已经不能用水来一概而论,于是便有了河的说法。不过比那时候“河”专指黄河,之后南方地区深受中原文化的影响,也使用起了这种叫法,就如沱沱河、通天河。

除却文化因素的影响外,江与河最大区别就是水流量的大小。由于南北方地理环境方面的差异,长江一年来降水充沛,水流量大,大部分河段都可通航,故称“江”。

反观黄河,由于气候因素水流量一年变化很大,夏季汹涌澎湃,冬春则还有可能出现“季节性断流”,故称“河”。长江和黄河作为中国的两条代表性河流,随着文化的传播,到了后来逐渐演变成对南北方河流的统称,“南江北河”的说法因此而来。

而对于外国的河流,一般情况下都叫河,例如尼罗河、亚马逊河、密西西比河、刚果河、勒拿河、鄂毕河、叶尼塞河、圣劳仑斯河、拉普拉塔河、印度河、恒河、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多瑙河、伏尔加河、莱茵河、塞纳河、顿河等等。

外国的河流,叫江的极少,即使有也与我国有关,例如图们江、乌苏里江、怒江等等。只有朝鲜半岛的河流叫江,如汉江、大同江、洛东江,其原因是朝鲜自古受中国影响,与中国关系密切。

本文由武汉节水综合整理

转发务必标明来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