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张无忌遇到萧峰

01

小时候我们总以为自己是萧峰,长着长着,发现长成了张无忌。

萧峰是谁,顶天立地的大英雄,“雁门关”三个字,谁的心不痛?

“萧峰缓缓回头,见到石壁旁一株花树,阿朱情致殷殷的几句话,清清楚楚的在他脑海呼响起。”

“萧峰热泪盈眶,走到树旁,伸手摩挲树干,见那树比之当日与阿朱相会时已高了不少。一时间伤心欲绝,浑忘了身外之事。”

一幕幕一帧帧,萧峰告诉无情的剑客,“侠”是有血有肉,铁骨铮铮。

“眼见掌力袭来,犹如排山倒海般,只得举掌挡架,砰砰两声,四掌相撞,掌风激荡。”

“拾起地下的两截断箭,内功运处,双臂一回,噗的一声,插入了自己的心口。”

一声声一句句,萧峰告诉怯懦的守军,“侠”是慷慨赴义,半生悲壮。

萧峰替天下人问道:“可不知何年何月,才会有这等太平世界。”此时此刻,“侠”是武艺高超,心怀苍生。

萧峰者,不失其赤子之心,旷古烁今,仅此一人。

张无忌则不然,举目四望,比比皆是,你我皆无忌。

自古名叫无忌的人那么多,古先生笔下有个赵无忌,春秋时期还有个费无忌,独独这张无忌初见时极不讨人喜欢。

生长在武当山顶松柏长之间,漂泊在浮槎北溟海茫茫之中,终道不识张郎是张郎。

说来奇怪,郭靖诚朴质实,杨过深情狂放,到了张无忌这里竟然是个摇摆不定的性子,这样的人物来收束“射雕”三部曲,其心甚深。

跟在“张无忌回头向赵敏瞧了一眼,又回头向周芷若瞧了一眼,霎时之间百感交集,也不知是喜是忧,手一颤,一枝笔掉在桌上”一句之后的“全书完”三个字,好像笑嘻嘻地看着你,好像在说,看你怎么办?

张无忌的思量不完的忧愁,竟然那么真实。

小时候总想这故事该有个结尾,可是年岁渐长才知道生活哪有结尾,也才开始体会到张无忌的无奈。

郭大侠是小说里的,杨大侠是梦想中的,张无忌是生活里的。

从不存在的,到渴望的,到真实的,神雕一箭射进了现实。

命运一步步推着这个优柔寡断的少年向着“侠”路前行,赵敏、周芷若、小昭、蛛儿,一个个都能戏耍他,一个个也都似乎爱着他,这就多少有些哲学的味道了。

张无忌是谁,狡黠的善良人,号令群雄的少年,“一生画眉”,谁不艳羡?

萧峰是侠,张无忌也是侠,先生笔下的侠,各个不同,跨度极大。

这样大的跨度,你我随之瞠目。“侠”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让人如此痴迷?

02

就像九阴真经和武穆遗书藏在倚天剑屠龙刀中一样,侠本就藏在我们心里,只是刀剑鞘未出,尚待试芒人。

谈及侠义,我本试图赞美,却发赞美词语大多不合宜,毕竟,在侠的世界里,最不缺的就是赞美。

侠,似乎什么都不缺,犹如周而复始的月,本身就是丰盈。

侠,是人类对自己的期许。

我们渴望萧峰,也接受无忌。少年人在侠的世界里,有意气,有热血,有修武修文,有芙儿襄儿。

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千里诵义者也,世所罕见,为人仰视;言必行,行必果,己诺必诚者,你我亦能侠。

梦想的真实和生活的真实,顺境和逆境,是与非,道与义,时光消磨掉许多少年意气,却无论如何打不平这份侠骨柔肠,侠是我们成长中保留给自己的余地。

侠,是写给成年人的童话。

这世间没有萧峰,也不会有这样被命运宠爱和嘲弄的张无忌。

立气齐,作威福,结私交,以立强于世者,侠给我们一个美丽的童话,时而与世界平行,时而与世界交错,给现实的困顿一个出口。

瀑布的水飞流而下,冲入内心的深渊,善恶,是非,曲直,情仇,最终成了那纸戏文:“爱也空空,恨也空空。”海阔天空,童话给了人们小确幸的力气。

侠,有所为、有所不为。

萧峰的悲壮,带着隋唐演义的味道,苍山负雪,波澜壮阔;张无忌的矛盾,有点红楼梦中人的滋味,洱海流云,燕燕于飞。

人之大者,与天地合其德,与四时合其序,来到侠的世界,烈烈风中张扬着火热的旗帜;离开了侠的世界,审时度势易,取舍不违心难。

曾经,我们以为侠主导生活,先生却告诉我们,侠身不由己,侠是真人,真人有所为,有所不为。

侠,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萧峰的命运,看了一次,永难忘怀;张无忌的故事,反复去看,看过便忘,余下的,便是游走在萧峰和张无忌之间的芸芸众生。

犹然记得天龙八部一开篇的一段佛偈,绕来绕去,绕到一句“夜叉八大将的任务是‘维护众生界’。”如何维护众生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谓勇?为愚?谓侠。

金庸先生讲,“天龙八部这八种神道精怪,各有奇特个性和神通,虽是人间之外的众生,却也有尘世的欢喜和悲苦。”

我们爱就爱这尘世的欢喜和悲苦,不是吗?而我们不也正是在金庸先生的笔下,才拾起了自己吗?

03

年轻人挚爱的大概不仅是金庸的江湖,而是江湖本身。

最年轻的时候被吸引只能看见江湖,等热血沸腾得不那么厉害了,重新地几遍看下来,才看得到别的。

侠,大约接近于本能,大约是种天性。天性谓之道,同道中人,似乎不必问江湖从何而来,将往何处而去。

于是乎,金庸先生去了,江湖还在。

一代代武侠人,耕笔不缀,传写中国人的千山暮雪。我们也不必追问,侠是怎样逝去,又怎样步上群山,怎样在繁星之间藏住了脸。

爱江湖是爱生命。刀子烈酒初入口的是快意恩仇,回味连绵的却是赤子之心。

无论萧峰、张无忌,以及令狐冲、韦小宝一干人物,无一不在此类。没有热爱,罔谈江湖。

先生江湖里的人,似乎更像是我们身边的人,小我和大我的杂糅,物我和自我的脱变,每次合上书本,总好像也有股滚热了的力量冲向四肢百骸,有了更大的勇气,面对工作和生活。

爱侠义是爱自己。我从未在侠义里读到过无畏的牺牲,只有遇强则强的坚韧,求生的意念和决胜的千钧。

金庸先生笔下的江湖,不仅塑造着侠,更塑造着你我。我们游历江湖,策马扬鞭之中更见生命的任重道远。

历史关节、苍生命运面前,侠义将生命举重若轻,将“我”字放大又缩小。观瞻现实世界,事江湖事,唯有侠义之心,爱重自己,方能凌然。

侠义江湖,作为送给江湖小儿女的成年礼物。20年前旧书摊淘换的《天龙八部》,早翻成了“无边落木萧萧下”,此刻却想妥为修缮,也许20年后,这将是送给孩子的一份重要礼物,承载起年轻父母们,穿越了40年的青春年华。

望你饱含强烈而积极的入世精神,关心现实世界,明德而至善;望你“以天下为已任”,在胸口里放上三分情怀、两份壮阔;望你爱人重己,不失群,不失己,既能华山之巅,亦能谷底绝情。

金庸先生的笔,穿越了多少个40年,并且还在继续穿越着,重仁重智,直至江湖的尽头。

而江湖其实没有尽头,儒侠郭靖,道侠杨过,浪子令狐,“小人”韦小宝,还俗虚竹、出家段誉……皆是你我。

人生于世,宁可无武,不可无侠。

@文/时慧

选自《中国青年》杂志2018年第21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