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死后,梁山中仍然有人拥有兵权,为什么不发兵为他报仇呢?

在宋江先后讨平田虎,王庆与方腊后,昔日梁山中的108名好汉也已经所剩无几,最后回京时只有27个将佐。在这之后,蔡京与高俅为了彻底铲除后患,于是偷偷的派遣使臣给宋江送去了毒酒。然而宋江死于楚州以后,曾经的梁山里仍然有几个头领拥有兵权,例如花荣,关胜等人都是如此。但他们为什么选择置若罔闻,而不发兵为老大哥宋江报仇呢?

与军师吴用被授予闲职不同的是,作为应天府兵马都统制的花荣手里还是有不小实权的,最起码,武官出身的他有调动兵马的权力。如果他愿意起兵帮助宋江报仇,显然难度并不是很大。但由于花荣生前一直都听命于宋江,慢慢就没有了自己的主见。而当宋江死了之后,花荣内心里充满了对未来的迷茫,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做,直到最后和吴用一同上吊也没有为宋江报仇。

而在花荣,吴用自尽的同时,曾经是梁山五虎将之首的关胜正在大名府当兵马总管。按理来说,关胜平素为人正直,对待兄弟也很讲义气,那么宋江死后他应该很快就得到了消息,为什么迟迟没有行动呢?

事实上,关胜不想给宋江报仇也在情理之中。由于关胜本来就为北宋朝廷效力,如果不是征讨梁山失败,他就不可能投靠梁山。更何况,关胜始终都把忠君报国看的很重,他真正想效力的是北宋朝廷与宋徽宗,其他的都并不重要。如今自己身居高位,得到了梦想中的生活,这不正是关胜梦寐以求的结果吗?因此他根本就没有为宋江报仇的心愿。

值得一提的是,双鞭呼延灼的经历与关胜几乎是一模一样,都是奉命讨伐梁山没有成功,自己在宋江的威逼利诱下被迫留在水泊。再说了,宋徽宗封给他的官职是御营兵马指挥使,能够统率北宋的御林军,这个待遇确实也算不错了。这样的话,作为名将呼延赞后代的呼延灼更没有理由为宋江报仇了。

除此之外,梁山里还有一个人有调动兵马的权力,那就是担任保定府都统制的朱仝。早年在沧州府的时候,朱仝与知府的关系非常好,后者甚至还把自己的儿子放心的交付给朱仝。然而宋江为了让朱仝不再有后顾之忧,设计让李逵杀了知府的儿子,因此在朱仝的内心中,他对宋江等人十分不满。只不过那个时候宋江的心腹众多,朱仝只得选择暂时忍耐下来。现在宋江死了,朱仝偷着乐都来不及,又怎么会为了宋江背叛朝廷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