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如果不当皇帝,中国历史上就多了一个全能艺术家

有这么一个人,

他出身帝王家,是皇N代,天生聪颖,

从小就展现出超常的艺术天赋和运动天赋。

不务正业,导致国家灭亡

他就是北宋徽宗——赵佶!

你不认识赵佶?

《水浒传》总看过吧,里面高俅的上级就是赵佶。

历史上著名的“靖康之耻”也跟咱们这位皇帝有关。

宋徽宗赵佶

作为一国之君,赵佶在政治上是昏庸无能的。但要论中国历史上对艺术有杰出贡献的皇帝,他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位。其独创的“瘦金体”,瘦挺爽利,侧锋如兰竹,开创了一大流派的书体。

瘦金书的意思是美其书为金,取富贵义,也以挺劲自诩

宋徽宗还有个绝活,押字“天下第一”。他的书画作品上不签名只画押,上面有两横,有点像“天”,但人字只出一点点头,图形就像是“天下一人”。

元朝的脱脱帖木儿在著宋史时已经给了赵佶一个很中肯的评价:“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其实,赵佶本人也很矛盾,有时候他的觉得皇上也是蛮好的,譬如在这幅《芙蓉锦鸡图》上,他就提道:“秋劲拒霜盛,峨冠锦羽鸡。已知全五德,安逸胜凫鹥。”锦鸡自是喻指庙堂之君子,一如此刻的自己,而“凫鹥”则是指隐逸在野的高士。赵佶说,入世的人如果全了五德,那要比闲人隐士还要安逸。可见此刻他还是在试着认可自己的处境和地位。

有的时候,赵佶认为自己没有“皇帝命”,而已有“丹青约”。皇帝对于他来说太累了。渐渐地,他开始抗拒他在现实中的压力,转而更多地去艺术世界中寻求慰藉。于是在一幅有名的《听琴图》中,我们看到了有趣的一幕:赵佶穿着一身道袍在低眉抚琴。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天子处在社会金字塔的顶端,文人是这个“天下第一人”的附庸集团,而琴棋书画那更是文人的业余爱好,而此刻,这个天下一人却把这一张琴当作了自己的真爱。

更有趣的是,画中上方七言绝句:“吟征调商灶下桐,松间疑有入松风。仰窥低审含情客,似听无弦一弄中。”是"六贼"之首蔡京所题。这也许从侧面印证了其备受宠幸的原因。

如果他不是一个失败的君主,那或许他离一个中国传统中完美的文人形象也不远了。可是,历史总是有那么许多的造化弄人。靖康之劫给他的优雅生活画下了句号,一位不世出的才子,终究成为了一段耻辱国难的代名词。画笔无心空悲月,只因生是帝王身。或许我们在哀其不幸,恨其不争之时,在赵佶的心中,“艺术家”才本应是他命定的身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