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22个自治共和国------伏尔加河沿岸的黄种人共和国

提到蒙古族,大部分人都会想到内蒙古和几十年前被俄国分离出去的外蒙古,却很少有人想起远在俄罗斯也有蒙古族,并且有四个蒙古自治州共和国,他们分别是布里亚特、图瓦、卡尔梅克、阿尔泰共和国。

今天主要讲一下远在欧洲伏尔加河沿岸的这个黄种人国家--卡尔梅克共和国。

讲起卡尔梅克人的起源,就要从明末清初开始说起,当时卫拉特蒙古人分为:和硕特、准噶尔、杜尔伯、土尔扈特四个大部落,后来准噶尔部强盛,土尔扈特部不服准部统治,于1616年在首领带领下西迁,一路越过吉尔吉斯、哈萨克草原,到达伏尔加河沿岸地区,因为当时俄罗斯实力还没有能够强大到完全控制该地区,不久俄国与之讲和。后来土部首领以其女嫁西伯利亚汗后人,并征服花剌子模部分领地。

1643年,移营至伏尔加河下游阿斯特拉罕附近,与诺盖人联合,并促使其脱离俄国统治。

1650年,远在欧洲的土尔扈特部得知中原换了皇帝清朝建立,开始遣使向顺治皇帝上表称臣纳贡。虽然相距遥远,土尔扈特人和朝廷并没有忘记对方,康熙后来派出图理琛使团,途经西伯利亚,两年后至伏尔加河下游,访察土尔扈特部。1756,土尔扈特汗敦罗布喇什遣使吹扎布,假道俄罗斯,历时三载,到达北京,向乾隆帝呈献贡品、方物、弓箭袋等。

虽然在此期间(1673年),土尔扈特部首领阿玉奇,为得到俄国每年的丰厚赠礼,向沙皇表示效忠,但土尔扈特部与克里米亚汗国、达赖喇嘛、清朝都继续保持联系。后来沙皇俄国不断向其征兵用于对奥斯曼土耳其作战,激起了土尔扈特人的反抗,部分土尔扈特人在首领握巴锡的率领下东归故土,遭俄军和哈萨克人拦截,死伤无数,最后只剩几万人到达中国新疆境内。其他未能东归的人留在伏尔加河下游地区继续受到沙俄的统治,成为了今天的卡尔梅克人。

十月革命时期,卡尔梅克人积极的参与革命,他们的政治地位终于得到了提升,1920年革命后,在当地成立了以卡尔梅克人为主的自治区,1935年成立了卡尔梅克共和国,二战期间却又被撤销共和国,族人被强行迁居到西伯利亚,但在1958年苏联又重新恢复了共和国,卡尔梅克人又重归故土。在1958年终于恢复了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

目前,人口大约30万人左右,面积7.6万平方公里,和我国的宁夏差不多大小,可谓是地广人稀,首府是埃利斯塔市,主要讲的是卫拉特蒙古语,全国都信仰藏传佛教,也是欧洲唯一信仰佛教的地区。

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卡尔梅克也兴起了汉语热。1999年卡尔梅克大学开设中文专业,孔子学院2009年成立,目前每年有200多人在孔院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