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津渡十问“实”答,你对西津渡了解多少?

谈起镇江古迹最多的地方,大多数人第一反应都是西津渡,但是就算是镇江人,也并不一定了解西津渡的历史与故事。今天我们以十个问题来切入西津渡,了解那些景点的 名称、古迹的来历和它们背后的历史文化。

“‍一眼看千年”是指西津渡从三国时期一直到明清时期中国不同朝代都存在的一小段路面。也代表了西津渡的文化包含了千年的积淀,仿佛一眼就能看透千年。

来自于佛教典籍《华严经》一个劝人为善的故事。说善财童子因为受到文殊菩萨的教化而幡然醒悟,于是决定走遍全国寻访圣贤,以求得进一步的升华。他一路南下,跋山涉水饥餐露宿,先后求教于53位高知者。最后在观世音菩萨的点化下大彻大悟,成为观音的左胁侍。

如今在全国各大寺庙都可以看到站在观世音身边的善财童子的塑像。据说善财童子参拜的第一位高知者就是镇江焦山定慧寺方丈海云法师。现在焦山上还建有海云堂,以纪念这位大智大德的高僧。

五十三坡的地名便是从这一故事中得到的启发。我们每上一级台阶,仿佛就是参拜了一位圣贤,走完了53级台阶,也就意味着完成了对53位高人的求教。像善财童子一样,陶冶了情操,净化了思想。五十三坡计有53级台阶,取名五十三坡,反映了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

01.白塔晴云、02.五十三坡、03.老街古韵、

04.大义红船、05.鉴园春秋、06.民国往事、

07.伯先悲歌、08.待渡遗风、09.蒜山怀古、

10.千帆入津、11.玄铁擎天、12.一眼千年、

13.闲田骚客、14.尚清看戏、15.雅苑香雪、

16.玉山留春、17.津渡流光、18.云台胜境。

西津渡古街,始建于六朝时期,经历了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留下了如今的规模。整条街随处可见千年的历史踪迹,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 西津古渡依山临江,风景峻秀,李白,孟浩然,王安石,苏轼,米芾,陆游,马可波罗等都曾在此候船或登岸,并留下了许多为后人传诵的诗篇。

西津渡码头,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同治与光绪前期,随着江淤的上涨,码头改向发展。1900年前后,码头被淤泥填成陆地,据考证:该码头是清代救生会、义渡局的专设码头,2008年4月,小码头遗址由镇江市古城考古所和西津渡建设发展公司合作,考古发现,9月镇江市建设局、城投公司修复展示。西津渡清代小码头遗址深埋2.6米,保存着从唐代到清代不同时期的渡口岸线。

镇江广肇公所历史悠久,原址在运粮河畔,是在镇江经商的广州、肇庆两府的商人所建,作为开会议事的场所之用,所以唤着公所。用了广州、肇庆两地的字首合体作为名称,就有了“镇江广肇公所”称谓。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镇江京口蒋元鼎、朱永载等15人“一拍即合”,捐白金若干,在西津渡观音阁成立了“京口救生会”。时值江上大风,有一艘船遭遇风浪倾覆,救生会闻讯后立即派出救生红船前往救助,救助人员勇猛无比,当即擒获难船,救活1人。京口救生会旗开得胜,一时成为街头巷尾的美谈。

救生会的救生船都是漆成红色,俗称红船。在它的桅杆上醒目地挂上一个虎头牌,意思是奉皇上圣旨救人,船上铜锣一敲,任何人不得阻挡。这种铜锣就像现在的救护车上的警报器,一旦响起,路上车辆统统得让道。

尚清戏台是镇江自古时保存至今的古戏台,传说宋抗金名将韩世忠就在此楼结识了梁红玉,后结为伉俪,演绎出了有名的“梁红玉击鼓破金兵”的历史壮举和动人故事。现在,戏台仍然在正常进行演出,每周六周日下午14:00-16:00可以来到戏台听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