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普通卡 打进国王塔

|

|沈阳

近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出炉,沈阳喜提全球二线城市。

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中,沈阳曾长期作为辽阳城的卫城。真正把沈阳从辽阳的卫城地位提升为东北地区政治中心的,是女真领袖努尔哈赤。

天命十年(1625年),努尔哈赤力主迁都沈阳:“沈阳形势之地,西征明室……路直且近,北征蒙古,二三日可至。”迁都沈阳,使后金政权占据了重要的地理位置,为以后向明政权发动一系列积极主动地进攻,乃至统一全中国,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努尔哈赤一入沈阳,就着手在沈阳城的中心位置兴建办事衙署——“大衙门”与“八旗亭”,这就是今日沈阳故宫的大政殿与十王亭。

自从清朝初期把沈阳作为都城之后,沈阳的地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举超越辽东重镇辽阳成为东北地区的政治中心和首要城市。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沈阳的古建筑和古代文物,主要是清代“龙兴”时期的杰作。

顺治元年(1644)八月,清朝迁都北京。盛京成为留都。顺治二年,正式以盛京为陪都。作为陪都,盛京在政治规格上一直是清代第二大都市。这对于清代的盛京、今天的沈阳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通过约300年的发展,使其东北中心城市的地位日益稳固,并且奠定了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根基。

何为历史文化名城?首先,要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价值比较高,质量比较好;其次,拥有最能代表城市风貌的历史地段、历史街区、历史城区。第三,历史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特色。沈阳之所以能成为国务院第二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与努尔哈赤在此建都、创建沈阳故宫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沈阳故宫是大清王朝诞生的地方。

在清入关前的近20年间,皇帝就在这座古朴而又充满民族特色的宫殿中居住和处理政务。多尔衮、阿济格、多铎、大玉儿、苏麻喇姑------这些清宫剧中频繁出现的名字,它们的主人曾在这座宫殿中来来去去,走走停停。

体现八旗制度的大政殿、十王亭、皇太极建立“大清”、举行称帝大典的崇政殿、顺治皇帝出生地永福宫、“甄嬛”东巡时曾住过的介祉宫、“如懿”随驾东巡时的住所继思斋、为《四库全书》而建的藏书楼——文溯阁------

明月光人在春秋茫茫

惜乎空杯对坐

故友尘世,寂静熙攘

山高水远,岁月柔长

内容来源:沈阳故宫博物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