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琏一直在寻觅心中的红玫瑰,女儿无意间促成了他的心愿

王熙凤醋坛子的绰号那是声名远扬,而贾琏的惧内在贾府也是出了名的。

那么,贾琏为何还能在妻管严王熙凤看管得那么严的情况下,在外还有了外遇呢?

这事儿看起来,像极张爱玲讲过的一个故事。

张爱玲说:

男人心目中至少应该有两个红颜知己:一个满足身体上的生理需求;一个满足灵魂上的精神要求。诗意地说,一个是他的白玫瑰,一个是他的红玫瑰。一个是圣洁的妻,一个是热烈的情妇。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 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 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只要这两个女人能和谐相处,那么万物就会各得其所,相安无事……

在贾琏看来,王熙凤已然成了白玫瑰,已经成了饭粒子,没什么吸引力了,就想在外面找一朵有吸引力的红玫瑰。

而促成贾琏一心愿的,说来有些好笑,那还得归功于贾琏的女儿贾巧的成人之美呢。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曹公描写巧姐儿生病的文字暗示了一切。

“……谁知凤姐之女大姐病了正乱着请大夫来诊脉。大夫便说:“替夫人奶奶们道喜,姐儿发热是见喜了,并非别病。王夫人凤姐听了,忙遣人问:“可好不好?”医生回道:“病虽险,却顺,倒还不妨。预备桑虫猪尾要紧。凤姐听了,登时忙将起来:一面打扫房屋供奉痘疹娘娘,一面传与家人忌煎炒等物,一面命平儿打点铺盖衣服与贾琏隔房。”

原来,贾琏在外有外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贾琏与凤姐所生的女儿巧姐突然得了荨麻疹,这是一种在当时看来极为严重的传染病。

那时医疗条件落后,得了荨麻疹这样的重症,为了规避风险,很多习俗必须要去遵守执行。

比如女儿得了传染病,就规定夫妻之间不能同床共枕。

所以,贾琏只得搬到远离卧室较远的外书房来单独就寝。

岂不料,女儿的传染病,贾琏搬来外书房的独寝,这就给早就想在外寻觅一朵红玫瑰的贾琏创造了有利条件。

曹公写巧姐生病这段的文字,意在告诉我们,是贾琏的女儿巧姐儿间接地促成了父亲贾琏与无节操豪放女的这桩“美事”。

有时候,你之所以让别人钻了空子,是你最信任的人创造的机会。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