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锡山耍鬼把戏,却白送了一批好东西给八路军,气得他暴跳如雷

众所周知,民国时期的山西军阀阎锡山是个混迹江湖多年、为人非常精明的“老油条”。鲜为人知的是,抗战时期他在与聂荣臻打交道时,耍了个鬼把戏,结果却以失败告终,还弄了个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真相到底是什么?

1937年8月,洛川会议之后,聂荣臻奉命率八路军主力3000人进军太行山北段开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发动群众,恢复政权,扩大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

转眼已是深秋季节,在山西地下党的积极配合下,聂荣臻为筹集武器装备,扩大抗日武装力量,红与山西地下党负责人研究,决定以国共携手共同抗日为由,一是向阎锡山要些武器,二是尽快把边区人民政府筹建起来。经过多方努力,地下党人终于把工作做到了阎锡山的客厅里。

这天,阎锡山和他的私人秘书——名为堂妹、实为爱妾的五妹子正在客厅中谈天取乐,地下党的派员出现在他的客厅里。素有阎“高参”之称的五妹子便一边跑前跑后招待来客,一边又东拉西扯地讲些抗日的官话,话题自然也讲到八路军进驻山西的事。

这时,阎锡山手下的一名大员道:“会长,八路军初到山西与我们合作,是否给点见面礼?”

一生爱算计的阎锡山,一听此言便哈哈大笑。本来就想把八路军推到抗日第一线,与日本人拼个你死我活,既能削弱土八路的力量,自己又能稳坐山西。对于确保自己实力的阎锡山,对此等事何乐不为?他抓了抓头皮道:“好,那就送500块现大洋吧!”

不料,话一出口,引得周围人哄堂大笑:“叫花子上门,会长也不能只给半块山药蛋吧?”

众人的笑,使阎锡山的脸上有点挂不住了,他霍地从沙发上立起来,喊道:“我阎卜川(阎锡山的号)不是个小气鬼!把五号兵器库打开,叫友军也换一换装备!”

五妹子听言,抿嘴一笑,便进内室去了。

五号兵尽库是个独特的库,它座落在五台城东的山坡上,有三间房屋面积大的一个窑洞,铁门上有“五号兵器库”五个大字。

阎锡山为了确保这个重地的安全,还特意叫来他的一个远门当家把守,并把库跟前5亩水浇地白送给他,让其边看库边种地,收入就算顶了薪水。

原来五号兵器库存放的仅是一些古老的火药枪。据说是阎锡山当上山西总督后,找来了这些古老的玩意儿存起来,以备有朝一日进北平登基时建个军事博物馆当陈列品,以表示他阎某起家不易。如今,太原失守,还进啥北平,何不把五号兵尽库里的破烂东西拿出来哄哄八路军,也叫外人看看我老阎的大方。这岂不是两全其美?

聂荣臻明知阎锡山肯定不会那么大方,但还是带着人来到老阎所说的五号兵器库。打开库门的大铁锁后,只见里面满满当当的木箱子,打开一看,好家伙!大都是长把手榴弹和大机头的20响短枪以及子弹,这可都是八路军梦寐以求的好东西啊!当然也有阎锡山专门保存的那批古老的火药枪。

聂荣臻面对这些武器高兴坏了,赶紧让大伙运回八路军营地。当他回去后听知情揭穿阎锡山本的真实意图之后,哈哈大笑着说:“阎锡山耍了个鬼把戏,反而弄巧成拙,我们再给他登个公开信‘感谢’一下他!”(真想不到大名鼎鼎的聂帅原来这么坏!偷笑……)

1937年10月27日,《晋阳日报》以显著位置刊登出如下致阎锡山的信:

致上阎长官:

特谢支援我部手榴弹和二十响短枪。阎长官此举,表明抗战之决心。全国军民敬佩!山西军民敬佩!

致意 轰荣臻

1937年10月25日

阎锡山看了聂荣臻的感谢信,先是暴跳如雷,然后又发疯似的抱着脑袋要撞墙,嘴里不住地念叨:“我的‘蛋蛋’、我的大‘鸡’头,丢了!丢了!”

五妹子急忙跑过来搂住他,用力往沙发上一按,道:“咱有兵工厂,还怕没有弹弹、没有大机头短枪!”

五妹子的话还果真提醒了阎锡山,他冷静下来说:“事就坏在兵工厂。”随即下一道密令,捉拿兵工厂厂长阎边问罪。

阎边号称是阎锡山的“亲侄”,其实他根本不姓阎,也不叫边。他姓张,名牛,是五台城里人。这张牛善于阿谀奉承,得到阎锡山手下一个头目的信任,保举他当上兵工厂的厂长。张牛为再登高枝,特将牛字改成“边”字,表明他也是河边人;又把张姓改成“阎”姓,证明他是忠于阎锡山。这个“阎边”到兵工厂上任以后,逢人就说:“阎锡山是俺亲叔父。”

娘子关失守后,上司叫兵工厂把武器疏散开。阎边想:五号兵器库是“叔父”的地下库,得把杀伤力好的手榴弹、称手的二十响短枪运往五号兵器库。等到了关健时刻,拿出来保“叔父”的驾,也显显“侄儿”我的预见性,说不定还能立个头功。

阎边得知头天刚把武器运到五号库,次日八路军便奉“叔父”之命将武器取走,知过自己已闯下滔天大祸,便匆匆逃到娘子关当了汉奸。从此,阎锡山装逼失败,满口的苦水只好往自己的肚里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