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红军首任总参谋长,曾捐上千件毛衣给部队,24岁壮烈牺牲!

在红军历史上,有不少人出任过参谋长一职,但如果问到谁是红军第一任参谋长,很多人可能就说不出来了。其实这也难怪,因为此人早在1931年就牺牲了,在红军发展历程中虽然出现得早,但是活跃的时间太短, 因此鲜为人知。

他就是朱云卿,1907年出生于广东梅县,14岁时曾随家人到印度尼西亚做工,后回国考入黄埔军校,参加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又上了井冈山。

1928年8月,时任红四军31团团长的朱云卿,指挥不到一个营的兵力,巧设迷魂阵,打退了国民党四个团的猛攻,这便是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

次年3月,年仅22的朱云卿便被任命为红四军参谋长。

1929年10月,根据中央指示,红四军朱军长、参谋长朱云卿率部出击东江。在攻打广东梅县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

原来,朱云卿是梅县一大户人家的“少爷”,他的父亲在梅县一条繁华的街上开了间布匹兼毛衣店,店面规模很大。红四军攻下梅县县城后,好些年没回家过年的朱云卿带着一队人马到了他家开的店铺前。

经理眼尖,认出了朱云卿,慌忙迎出店门来,笑容可掬地揖手说:“少爷回来了,可喜,可喜。你们先在店里喝杯茶,休息休息,我马上就到你家去禀报老爷。”

“不用了。”朱云卿一身侠义豪情,直截了当地说:“弄点毛衣给我的弟兄们穿穿。”

“这……”经理支支吾吾地说,“是不是得先请示一下老爷?”

“还请示什么?这点小事我做主了!”朱云卿的语气不容置疑。

“行行行。”经理唯唯喏喏,一面招呼伙计们一起动手从货架上抱下一叠一叠的毛衣,大概有二三十件。

朱云卿一看,皱着眉头说:“太少了!你叫人到仓库里去多搬些来。”

经理不敢怠慢,叫伙计从里间的仓库把全部库存的毛衣搬出来,堆放在店铺面前的街道上,足有上千件,堆得小山似的,型号各异,色彩斑斓。

朱云卿站在店铺门前,对红军战士们振臂一呼:“同志们,毛衣每人一件,大家自己动手拿,没来的人你们帮带回去。”

“参谋长,我们不是有规定说工商业者的财产是不能随便没收的,我们没有前委的命令就没收这么多毛衣,是不是违反政策啊?”有人提醒朱云卿。

“这是我自己家的财产,是我自己自愿捐出来的,不违反政策的。”

于是,大家纷纷挑选自己喜好颜色的毛衣,兴高采烈。

不料,恰在此时,敌人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猛打过来。一些红军战士有些发迅速扔掉手里的毛衣,掏出驳壳枪,指挥战士立即投入战斗,边打边撤。

朱云卿家里捐出来的上千件毛衣(那时候一件毛衣值一块半至两块钱)被扔得满街都是,一条街成了花花绿绿的毛衣之街。后来他爹气得大骂”这小子真是败家之子!败家之子啊!“据说后来直到两年后朱云卿牺牲,他爹才没为儿子送掉毛衣的事心疼了。

不过,这一次进攻梅县,红军并没有因为朱云卿以私济公捐赠毛衣而沾上好运气,反倒遭受失利。

是役,红四军伤亡很大,“计损失200余人,数十支枪”。因为战斗失败,士气受到影响,在回闽西的途中,原来在上杭收编的俘虏兵大部分逃跑了,红四军兵力损失三分之一,减员约1000多人,只好实行缩编。

朱军长和朱云卿及时改变了红军的行动方向,鞭指闽西,从而又一次保存了红四军的有生力量,保存了革命的希望火种。

1931年1月,朱云卿被任命总参谋部代部长,成为我军历史上第一位总参谋长。

但不幸的是,就在当年5月初,朱云卿因伤住进后方医院时,被潜入医院的国民党特务暗杀,年仅24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