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炸死张作霖后,本想趁机占领东北,却被日本天皇阻止了

日本作为一个群岛国家,面积不大,资源稀缺,整个民族极为冲动且富有攻击性。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国力独步亚洲,从此便盯上了中国东北肥沃的土地。

众所周知,日本在1931年阴谋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占领了整个东北三省。其实早在三年前,也就是阴谋炸死张作霖的时候,日本便计划占领整个东北,只是这一计划遭到了日本天皇裕仁的反对。

裕仁反对这一计划,并不是因为出于善心,而是有着更多的顾虑。

日本妄想占领东北三省,但又担心中国人民的反抗情绪以及列强的干涉。所以他们便想出扶持一个中国人作为傀儡,进而控制整个东北。对次,日本人有两个合适的人员,一个是已经退位十几年的清朝宣统皇帝溥仪,另一个就是东北王张作霖。

张作霖还活着的时候,虽然假意逢迎日本人,但是却也有着自己的底线。日本人想要的更多,张作霖给的却是远远不够,所以日本军方便策划除掉张作霖,另外扶持一个听话的傀儡政府。

1928年6月4日,日本策划了炸死张作霖的皇姑屯事件,与此同时,日本关东军以演戏的名义,全副武装开出营房,他们计划占领沈阳的张作霖大帅府,进而控制整个东北三省。

当日本首相田中义一向裕仁报告张作霖死讯,并请求裕仁下达进攻的军事命令时,裕仁是极为愤怒。因为在这之前,裕仁并不知晓这个计划,所以他不仅命令枕戈以待的日本士兵撤回营地,还公开批评了首相田中义一,田中义一因此不得不辞去首相之位。

并且裕仁认为现在侵占东北并不是好时机,如果此时占领东北,英美等国肯定会出面干涉,到时日本就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不久之后,日本人等待的时机终于到来。美国爆发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并迅速席卷了整个世界,欧美列强面对国内糟糕的经济状况,没有心思插手远东的事务。而日本为了摆脱经济危机,转移国内民众的目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占领了东北全境。借助东北富饶的资源,日本也成为列强中最早摆脱经济危机的国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