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歌周 诗贺彝历新年

喜德县用精彩的表演欢迎中外诗人的到来。

11月21日,2018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活动继续深入大凉山,中外诗人们来到有“彝族语言的母语之乡”的喜德县,展开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恰逢一年一度的彝历新年,美丽的彝家山寨,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欢悦中,诗人们也感受到当地浓郁的过年氛围。

中外诗人不仅观摩当地人制作漆器、民族服饰工艺,还加入到当地人跳舞迎接新年的队伍中,一起联欢。尤其是晚上,在喜德县灯光球场,由散文作家、知名主持人王明青女士参与主持的诗与歌朗诵会,诗人们读诗,孩子们唱歌,演员们跳舞,在河谷旁,当夜深了,一堆堆火红的篝火燃起来,现场气氛掀起了高潮。

澳大利亚诗人马克·卓狄尼,捷克诗人、弗罗茨瓦夫大学校长利布罗·马蒂内克,阿根廷诗人丹尼尔·卡拉布雷塞,贵州诗人南欧,黑龙江诗人赵亚东,以及凉山本土诗人倮伍拉且、阿苏越尔等,纷纷上台朗诵各自关于新年、土地、故乡等主题的诗作。阿苏越尔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大学生诗歌代表性诗人之一,著有诗集《梦幻星辰》《留在雪地上的歌谣》《阳光山脉》《越西以西》等。诗歌周组委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诗人吉狄马加则发表了一番关于诗歌与人类心灵关系的演讲,并希望这台诗歌朗诵会带给大家彝历新年的祝福。

有了诗人们的诗歌朗诵,怎会少了人民的舞蹈?喜德县思源实验学校的小朋友们为大家带来童声合唱《喜夺拉达》。稚嫩的童声合唱,纯真澄澈,回响在山谷之中,令人感动。县文化馆以及当地的音协舞蹈队,则带来原生态月琴弹唱节目《聆听山野》和女子群舞《醉山寨》。

彝族民间脍炙人口、广为传诵的诗体口传文学“彝族克智”更是让中外诗人们大开眼界。只见一名表演者站在台中央,用富有音乐节奏的彝语,脱稿朗诵了很长一段内容,引发现场人欢呼。“彝族克智”是彝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的文化积淀,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它叙述内容包罗万象,诗体语言通俗易懂,艺术性强,诵之朗朗上口,易于铭记。2008年,彝族克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凉山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