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湖畔:仓房名字的来历

友情提示:本文摘自习诏老师编辑的《丹江的传说》,非正史,系民间传说而已。

丹江下游近十里的山里,有一条川叫仓房,相邻那条川叫小仓房。为什么叫仓房呢?这还得从刘秀说起。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老百姓生活不下去,都起来反了。住在南阳的刘秀乘机招兵买马,拉了一杆子。人倒不少,可就是还没练个名堂,王莽的大将王真可杀来了。

刘秀战败,逃到顺阳川,沿丹江跑上来。王真带兵追得紧,刘秀纵马钻进了大川山口,上了走马岭。从岭上一看,心可看活了。只见这两条川象两条长口袋,背有奇峰大山,前指顺阳长川,是个能攻易守,进退有路的藏兵之地。刘秀看追兵不敢进来,就在这里竖杆子,招兵买马扩充自己的势力。

刘秀的势力越来越大,他就在小川里修建一座粮仓,在大川背倚的大尖山下,修起一座点将台,天天操练兵马。

追赶刘秀的王真,看把刘秀撵进群山里,心想刘秀走进绝路。就把兵马驻扎在顺阳川的龙城,天天喝酒作乐,后来,听说刘秀势力不小了,才如梦方醒,可后悔已晚,更不敢冒然进山,天天派探子刺探刘秀的军情,想着鬼主意。

有一个黑夜,风大得很。王真带了一千弓箭刀牌手,偷偷摸进小川沟,杀死粮仓守兵,一把火烧了粮仓。刘秀领兵去救,已经晚了。王真也趁黑跑了。

粮食是军队的命根子.粮仓一烧,刘秀伤心透了。幸亏军营还有点粮能顾眼前之急。他一边派兵买粮,一边想主意。

王真烧了粮仓,真是高兴极了。只等刘秀粮尽,不战自乱之时。再乘机攻打。可是,过了三天,探子来报说:刘秀军中原有粮食,现在又买了很多,堆在大川里用柴草盖在上面。

王真心想:用柴草盖住,是防我偷袭,如果我这次再去偷袭,定要吃亏,刘秀肯定派有重兵把守。王真也不憨,眼珠转几转,转出个主意。

当天天黑,王真叫副将领了一千刀牌手,摸进小川,大喊大叫,想以此吸住刘秀兵将。自己带了两千兵,摸进大川,点燃了刘秀的粮草。可是,刘秀兵将一直不乱。本来王真想趁刘兵一乱,灭了刘秀。却没想到刘秀早就准备好了。当王真一进大川,他就让兵用柴草堵住川沟口,四面围攻王真。王真这才知道上了当,急待回兵时,见来路上柴草都烘烘着火了。乱兵有的被烧死,有的被射死。王真一直跑到川沟口,见川口被柴草堵住,守卫兵将又喊又打,将火把扔到柴草堆上燃起大火。王真进退无路,被刘兵围住,剁成肉泥。等到天明,王真的副将,在小川被杀死。

以后,刘秀兵扎顺阳,在大川修起粮仓。人们就称大川叫大仓房,小川叫小仓房。

(搜集整理:黄毓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