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托雷去世后,其他的人为何不瓜分托雷的东西呢?

铁木真的两个儿子拖雷和窝阔台都非常优秀,尤其是他最喜欢的小儿子拖雷,可以说和成吉思汗最为相像,能征会战且有正统的王位继承权。蒙古人的习俗是长子分家,少子守家。但是成吉思汗还是十分理智的,他知道当下国家最需要的是窝阔台这般能够统筹全局治理内政的人,拖雷再怎么受他喜爱却不是最佳的人选。为了补偿拖雷,成吉思汗将自己大部分的军队和财富都给了他,并且让他监国两年。

成吉思汗的四个儿子,各有能耐。大汗也是依其所能,择位而待。其中长子术赤负责狩猎;次子察合台掌管法令;三子窝阔台主抓朝政;幼子拖雷统领军队。

其中拖雷的军事才能极高,这点是窝阔台比不上的。但国家建立伊始,相比对外的开疆扩土来说,治理内政稳固局势则显得迫在眉睫。在这一点上,窝阔台要有天赋的多。正因为如此,窝阔台才被选为接班人。

成吉思汗死前将儿子们全都喊到了身边,嘱咐了窝阔台即位之后,他语重心长地对拖雷说:“你要辅佐好你的大哥,这是长生天的旨意。”两年之后,拖雷在耶律楚才的说服之下,将手中监国大权交出,辅佐窝阔台登上了大汗之位。他虽然刚刚开始心有不服,但是念及父亲的遗嘱,他一直忠心与三哥,和他共同伐金。

实践证明,成吉思汗的选择没有错。在窝阔台的努力之下,这个国家变的愈加稳固和牢靠了,也为后面的开疆霸业夯实了基础。

可窝阔台也有自己的苦恼之处。成吉思汗死后,拖雷继承了成吉思汗百分之八十的财产和军队,无论是军事势力,还是巨大的财力,这些构成了自己稳固汗位的最大威胁。

1232年,窝阔台上位后的第四年,正值壮年的拖雷突然死在了讨伐金国的征途之上。

托雷的死,其实也是门阀制度的一个特点。因为一个门阀不会因为一个人的生死而完全衰落,所以门阀的领袖其实在门阀之内也并不是绝对的权威,在特殊的情况下,他自己献身,以保全门阀整体的权势地位也是必需的。所以这个事件的本质其实是以托雷的死,换取了大汗窝阔台的安心,同时保全了托雷家族这个门阀的声望与地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