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焚书,其实留了后手,此人来到咸阳后下令:一把烧光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当之无愧的“千古一帝”,但同时也是很多人印象中的暴君。关于秦始皇的各种暴行,史书中早已言之凿凿,其中最为著名的暴行事件之一就是“焚书坑儒”。

公元前213年,在一次宫廷盛宴上,许多博士(古代官名,负责掌管和传授经学)恭祝秦始皇万寿无疆,其中有一位博士颂扬秦始皇将原来列国改为郡县,给天下带来了安宁。这番言论立即引起了另一位博士淳于越(原齐国人)的反驳。淳于越当着众人的面对秦始皇说:“臣闻殷周之王千余岁,封子弟功臣,自为枝辅。今陛下有海内,而子弟为匹夫,卒有田常、六卿之臣,无辅拂,何以相救哉?事不师古而能长久者,非所闻也。”这段话的大致意思就是说:商周两个朝代历时千余年,主要就是依靠分封王族子弟和有功之臣为诸侯,作为国家的辅助力量。如今皇帝不采用分封制而改用郡县制,国家没有辅助力量,万一发生危机谁来勤王?不遵从以前的制度和风俗,国运是不会长久的。

听完淳于越的这番话,丞相李斯马上驳斥道:“五帝不相复,三代(夏、商、周)不相袭,各以治,非其相反,时变异也……固非愚儒所知……今诸生不师今而学古,以非当世,惑乱黔首。”

在李斯的建议下,秦始皇下令焚毁《诗经》、《尚书》,诸子百家的著作,以及除秦国历史以外的列国史记。胆敢互相讨论这些“禁书”的人,一律处死并曝尸于众。“以古非今”者,满门抄斩。知情不报者,与违反者同罪。这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焚书”事件。

不过,秦始皇虽然下令焚书,但还是留了后手:秦朝的博士官可以将“禁书”副本保存在宫廷藏书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秦始皇采纳李斯焚书的建议,主要目的是为了统一思想,禁止读书人普遍地拥有和讨论经史典籍,而不是想将这些古人智慧的结晶全部付之一炬。

那么,秦始皇既然没有把书籍焚毁,这些书籍后来又到哪去了呢?答案是:被烧了!

不是说秦始皇保存了副本没烧吗?对!秦始皇没烧,但后来有一个人烧了。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西楚霸王项羽。

公元前206年,项羽率军进入咸阳。他命令手下将咸阳城里的金银珠宝和美女都劫掠一空,然后又下令一把大火烧毁咸阳宫。大火持续燃烧了三个月之久,咸阳宫和里面储藏的经史典籍全都付之一炬。因此,项羽其实才是焚书事件的真凶,而秦始皇却成了倒霉的“背锅侠”!

参考文献:《史记·秦始皇本纪》、《史记·项羽本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