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统一天下后是如何对待六国君主的?大部分比较惨,数他待遇最好

成王败寇的道理亘古不变,越来越多的朝代更迭之例也向我们描述了前任帝王君主的下场如何之惨。秦在统一六国后,是怎么处置六国的各位君主们的?今天就让我们掰着手指头数一数。

前230年灭韩,秦军攻破新郑,韩王安投降,被废为庶人(韩安),流放到郢陈。韩国故地置颍川郡。四年后,新郑的前韩国贵族发动叛乱,后被平定,韩安也被处死。

前228年灭赵,秦军攻破邯郸,赵王迁(幽缪王)献舆图投降,被废为庶人(赵迁),流放到房陵。殁年不详。赵迁之兄、赵悼襄王的嫡长子赵嘉逃到代(今河北蔚县东北),自立为代王。

前226年攻燕,秦军攻破蓟,燕王喜和太子丹逃往辽东。

前225年灭魏,秦军水淹大梁三月,城墙崩塌,魏王假投降,被废为庶人(魏假),后被处死。

前223年灭楚,秦军攻破寿春,楚王负刍投降,被废为庶人(熊负刍)。殁年不详(一说被杀)。昌平君熊启被拥立为楚王(昌平君父亲是楚太子熊元,母亲是秦昭襄王之女,后入仕秦国,曾任右丞相,后因上谏被贬到郢陈安抚楚地居民。秦发起灭楚战役时,昌平君起兵反秦,楚王负刍投降后昌平君被楚将项燕拥立为楚王,旋即战死。

前222年楚灭闽越。闽越王无诸投降,秦设闽中郡,未派郡守,只是废去无诸王位,让其以“君长”头衔统治闽越故地。秦亡后,无诸在楚汉战争中曾帮助刘邦攻打西楚军,因此被刘邦再次封为闽越王。闽越国在前111年被汉武帝所灭。

前222年灭燕,秦将王贲率军征辽东,燕王喜被俘,下落不详。

前222年灭代,秦将王贲率军征辽东,俘获燕王喜后,转而攻打代国。代王赵嘉被俘。下落不明,但应该没有被杀。后来秦朝任命赵嘉之子赵公辅主西戎,世居陇西天水,开创天水赵氏一脉。

前221年灭齐,秦军避开齐国西部齐军主力,自北边燕境南下,迅速攻破临淄,以共城五百里食邑为条件换取齐王建投降,废为庶人(田建)。《战国策》称田建最终被丢入共城的松林中活活饿死,此段史料有待考证。西汉末年,王莽为齐王建追上谥号为“敬”(齐敬王),后又追尊其为“新”朝的世祖(追尊黄帝为太初祖,帝舜为始祖,胡公满为统祖,济北王田安为王祖)。

前209年灭卫,迁封在野王县的卫君角(子南氏)被废为庶人。

数完之后,大部分是贬为庶人,不算太狠;韩王魏王被咔嚓估计跟老世族谋反脱不开关系;下场最好的也许就算代王赵嘉了,儿子主西戎,开创了天水赵氏一脉,后成为世家大族。(利刃JB)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