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红军高级将领,曾是6位开国上将的老师,建国后狱中度过余生

在我党我军发展之路上,遇过许多困难时期,每逢遇到重大艰难时刻,那些革命先辈都会坚定自己的信念,克服种种困难,最终迎来胜利的成果,他曾是我党的一位重要领导者,在20年代前期就成为我党的新成员,经历了革命早期的每一个困难时期。

长征路途中许多同志在过雪山的时候一一倒下,他却坚持完成了困难的征途,但是两条腿却被冻坏而最终截肢,这样的艰难遭遇都没有将他打败,却在敌人的酷刑面前低下了头,他曾经的许多同志因为他而受到迫害甚至失去生命,建国后他还妄图混入革命队伍,却最终在狱中度过余生。

他叫做徐梦秋,1895年生于安徽寿县的一个富裕家庭,学习不错的他在中学毕业后考入上海大学,因为这所大学在当时是由国共两党共同创立的,所以校园中有许多我党人士担任教员,在他们的教诲下,徐梦秋初步接触马列思想,并在1923年,成为我党的新成员。

1928年他被组织安排远赴苏联的中山大学学习,在这里他的军事素养的政治理论水平得到了升华,两年后,他奉命回国,来到中央苏区工作,这位在苏联受过教育的高材生受到重用,历任苏区军委秘书长、中央苏区政治部主任、红军宣传部部长等职务,几年后红军大学在革命中心瑞金创立,他被调到这里工作。

在红军大学工作期间,他不但担任学校的政治部主任,还是学校政治课的讲师,来学校进修的学院不多,却几乎都是红军中的优秀干部,在徐梦秋的学员中,有六位后来成为开国上将,他们分别是韦国清、张爱萍、苏振华、刘震、邓华、刘亚楼。

1934年10月,徐梦秋跟随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在过雪山时,这位红军高级将领虽然没有倒下,但是两腿却被冻坏,后来因恶劣的医疗条件而感染,最保存生命不得不截肢,在陕北组织上对他照顾体贴有佳,生活上给予较高的待遇,后来还送他到苏联疗伤,因伤残严重,苏联方面本想将他送到德国安装假肢,正在此时苏德战争爆发,他和妻子只能回国,途径新疆时,被组织安排到新疆工作。

《红军长征记》总编辑徐梦秋

在新疆工作时,徐梦秋曾任新疆最高学府新疆学院的院长,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做出一定的贡献,1942年秋新疆军阀盛世才在老蒋的授意下,将在新疆工作的许多我党人士抓捕关进监狱,这些人在狱中都遭到严刑拷打,这一百多位党员,绝大多数人咬紧牙关,坚持自己的原则绝不做可耻的叛徒,但是却有三位没有经受住而选择叛变,徐梦秋就是其中之一。

后来徐梦秋在军统任职担任少将特研组组长,许多曾经的战友因为他而被捕遇害,解放战争后期,这个行动不便的少将组长最终被抛弃。

建国初期,走投无路的徐梦秋找到曾经的老乡担任南京公安局长的周兴,希望通过他混入革命队伍,周兴知道他的底细后选择将他逮捕,后被判无期徒刑关入狱中,1976年5月徐梦秋在狱中病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