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司马懿人生的三大奇耻大辱,其中有死诸葛吓退活仲达

众所周知,三国演义中,最后最大的赢家是司马家族,而司马家族功劳最大的是司马懿。司马懿的才智在整个三国演义中,可以说是一流的。但是他的人生并不平坦,充满了坎坷。甚至是经过奇耻大辱的,那么下面我们就盘点一下,在三国演义中,司马懿人生中的三奇耻大辱,其中有死诸葛吓退活仲达。

在三国演义中,司马懿人生的三大奇耻大辱之一,就是被曹操控制。实际上,司马懿是瞧不起曹操的。司马家族是大汉朝的百年望族。他看不起曹操出身低微以及篡权谋位。曹操实际上是大汉朝的篡权者,他控制着大汉皇帝,竟然还打着匡复汉室的旗号,实际上是为自己谋私,这怎么能瞒得住司马懿的眼睛呢?

司马懿这个人虽然阴险狡诈,但是他的家族深受大汉朝的恩情,他心里还是不希望曹操这样做的。但是曹操有权力,有军队,司马懿只能表面上称臣了。司马懿在曹操手底下做事,实际上曹操一直控制着司马懿。司马懿一方面瞧不起曹操,但是一方面又佩服曹操身上的那种英雄气概。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曹操这个人是很复杂的。也同样可以看出,司马懿这个人是一个胸怀大志,不拘小节的人。他看一个人是一分为二的,缺点就是缺点,优点就是优点。曹操的才智不在于司马懿之下,如果曹操活着,司马懿就会一直被他控制着。这是一件痛苦的事,也是一种耻辱。

司马懿一生当中的三大奇耻大辱之一,还有一个就是死诸葛吓退活仲达。曹操生前之所以没有杀掉司马懿,就是因为担心以后诸葛亮来犯。而诸葛亮一旦来犯,魏国是没有人可以与诸葛亮斗智斗勇的,只有司马懿才有这个智慧。果然,曹操死后的几年,诸葛亮开始北伐,司马懿就奉命抵御诸葛亮。

在诸葛亮北伐期间,多次受到司马懿的阻挠。司马懿是天下难得的守城大将,他看准了诸葛亮他们的粮草不足,所以一拖再拖。诸葛亮也很是犯愁,这就设计把司马懿给引诱出来,最后竟然把司马懿本人引用到了上方谷,上方谷是一个山谷,四面环山,如果一旦遭遇火攻,司马懿必死无疑。

果然,司马懿中计了,在山上,诸葛亮的大军放火箭。上方谷满是油,就起了大火,眼看要烧死了司马懿。这个时候却下起了雨,真是天绝诸葛亮。这场战役之后,诸葛亮不久就死去了。他死前料司马懿一定会追来,所以就给姜维出了一计策,让他做了一个假人,这个假人就是依照诸葛亮的模样做的。

经过上方谷这一战役,司马懿对诸葛亮更是忌惮,达到了畏手畏脚的程度。而这个时候军报传来说是诸葛亮死了,司马懿半信半疑,但是决定探个虚实,就带大军去诸葛亮的所在营地。他一看营中现象,想诸葛亮果然死了。但是,这个时候从敌军中突然出现了一个面目,他一看是诸葛亮,司马懿吓得就退了大军。

之后,才知道那诸葛亮其实是一木偶。司马懿痛定思痛,觉得这是他的奇耻大辱,这正是死诸葛吓退活仲达。那么,司马懿的人生中还有一大奇耻大辱,就是装病。司马懿一生当中多次装病,目的就是能苟且于人世。这个人的隐忍能力非常之强。

他没有军队,没有权力,要想活下去,必须得靠“装”。当初,曹操请他入朝的时候,他瞧不起曹操,不愿与曹操为武,他就在家装病。曹操死后,曹氏家族对司马懿又恨又怨,一直想置司马懿于死地。这个时候,司马懿依然装病。作为一个男人,作为一个心怀大志的人,这样装病其实是不得已的,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奇耻大辱。

这就是在三国演义中,司马懿人生的三大奇耻大辱,其中有死诸葛吓退活仲达。作为看官的您,对司马懿有什么样的认识?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