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根本不是一位老将!《三国演义》误导了国人七百多年!

黄忠是一位大家十分熟悉的三国名将,《三国演义》中说:“今年近六旬,却有万夫不当之勇”;又说“黄忠能开二石力之弓,百发百中”。这恐怕只是小说家言,黄忠的年龄是无法考证的。

那么为什么黄忠是一员老将呢?黄忠第一次以老将的形象出现在书本里是在《三国志平话》。罗贯中写《三国演义》就是根据《三国志》和《平话》,再加上艺术加工而成的。所以自然而然的,黄忠就成了一员“老将”。

那么,黄忠真的是老将吗?黄忠不仅不老,而且相反,是个有能力的年轻人。在这一点上,成书于明朝洪武年间的《三国演义》已经误导了国人七百多年!

要想说黄忠年轻,就要破疑。我们大多数人看三国,认为黄忠是老人的时候,是因为看了《三国演义》对黄忠的描写。《三国演义》说:“今年近六旬。”又说“忠亡年七十有五”。

由此看来,黄忠生年不详,寿命却详,死年也知——章武二年。本来黄忠的年龄问题可以在此盖棺定论了,可是问题来了。小说中如是说,《三国志》上却不是——在刘备称汉中王之后的一年里,黄忠就死了。值得注意的是,《三国志》里的黄忠没有生年和年龄记载,只有亡年。所以,历史上的黄忠是否是老将身份,我们也就只能待定了。

让我们来看《三国志》上的一段话,就从侧面描写了黄忠的年轻——“忠常先登陷阵”。“陷阵”好理解,就是上战场杀敌,不过这也不能推翻“黄忠是老将”之说。因为东周战国时,就有老将廉颇上阵的故事。关键在于“忠常先登”4个字这对于一个老将就有难度了。一个老将要身披重铠,手执兵器,在守兵的攻击之下要登城,不仅要登城,还要“先登”。不仅要一次“先登”,还要“常先登”请各位朋友试想一下,这可能是老将做得出来的么?很显然不可能,由此可见,黄忠不老当然。

这只能说明黄忠不老,但不能说明他年轻。那我们接下来就说说黄忠年轻的可能性。

《三国志》里诸葛亮就对刚刚斩杀过夏侯渊的黄忠评价道:“忠之名望,素非马、关之伦也”。马、关是谁呢?自然就是马超和关羽。这两个人都是名声在外的。蜀国这个集团,被魏吴所重视评论的人只有这么几个:

第一个是刘备,曹操的重要谋士荀彧说:“刘备是个人杰,如果给他中原这个地方,他就会祸乱国家;如果是西蜀,地势险峻,割据一方,他就是一个霸主”。

第二个是关羽,曹魏另一位谋士程昱认为:“刘备的军营里,只有关羽算得上是大将之才。”

第三个马超。曹操曾经感叹:“马超不死的话,我就只能提心吊胆啊!”

第四个诸葛亮,司马懿常说:“诸葛亮乃天下奇才”。

第五个魏延,孙权曾说过:“魏延不老实,杨仪这个人又不怎么样,他们两个迟早要事的诸葛丞相就没看来吗?”

上述都是被魏吴两个集团忌惮和感慨的,一共五人,并没有黄忠什么事。可见当时刘备称汉中王,封黄忠为后将军,诸葛亮说“忠之名望,素非关马之伦”是有道理的。马超和关羽都是前后左右四将军之一,诸葛亮说:“马超张飞看到了黄忠的功绩,倒是没什么话。可是关羽远在荆襄,肯定不会高兴的。”可见,黄忠是没有什么大名声的。这么有能力的黄忠,如果按照演义的年龄来讲,早就应该天下知名了啊,为什么黄忠还是“无名”呢?原因只有一个,黄忠还年轻。

《三国志》上说:“与表从子磐共守长沙攸县。及曹公克荆州,假行裨将军,仍就故任,统属长沙守将韩玄。”刘表的年纪必定不老,因为长子尚年轻,幼子还尚幼,要老也老不到哪去。刘表的从子也就是刘表的侄子,更不会老到什么地步。问题就来了。既然黄忠这么有能力,又时值乱世,正当需要黄忠这般孔武有力的人来辅佐,共同的“保家卫国”啊,总不可能要到50多岁了才到官方上任吧?这么老的恐怕人家也不收。可是,金子总要闪光的,黄忠也不是那么不求上进的人。他是喜欢求得功名的,要不然就不会有“葭萌受任,还攻刘璋,忠常先登陷阵,毅勇冠三军了”。可见黄忠是一位没有名气的有能力的年轻人,又因为没有名气,所以不受重用。

还有没有证据说明黄忠不是很有名但很有能力呢?有,那就是“忠遂委质,随从入蜀。”

入蜀是立功的机会,那么刘备要他做什么?“随从入蜀”。刘备让黄忠随从入蜀,这就是表示看重黄忠的能力;同时又有一个问题,只是“随从人蜀”,只是一个部曲,一个私人武装的头目,是跟着刘备身边去的。说白了,就是接受主公的命令去凑热闹的。

这时的黄忠是没有官职的,为什么说没有官职呢?因为“自葭萌受任,还攻刘璋”,可见这时还未受任。为什么不受任呢?很显然,刘备看重黄忠的能力,却又对其表示疑虑,怀疑黄忠的能力不足,抑或是一开始就没打算让黄忠领队参战,只是作为私人保镖来益州的。因为事态太过于紧急了,这才没办法让黄忠领队参战,并且收到很好的效果。

不管怎么说,刘备在葭萌之前,不受任黄忠,就是对他的作战能力表示疑虑,更直接的就是对黄忠作战经验的疑虑。请问如果《三国志》上的黄忠,是一位像《三国演义》中那样深得刘备喜爱和信任的、有经验的老将军,那么《三国志》上的刘备,还会仅仅把黄忠作为私人保镖天天贴在身边,不让他做可以独挡一方的将军么?由此可知,黄忠是个有能力但实战经验不多的年轻人。

说黄忠年轻还有证据吗?还有一个力道不是很足的旁证,那就是“黄忠无后”,《三国志》说:“子叙,早没,无后。”就是说黄忠的儿子黄叙小时候就死了,而黄忠也没有其他的儿子。黄忠这一支就此没落。

如果按照演义中所说的黄忠亡年75岁,这就是一个天大的问题!

各位试想一下,封建时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一个封建时代的平民老百姓都不能让自己无后,何况是黄忠呢?一个做成这样的大官的(后将军)、有爵位的(关内侯)黄忠,怎么能不立后嗣来继承他呢?何况黄叙早死,也是可以再生其他儿子的啊。马超不也是全家被灭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