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灭亡时画面有多惨烈?咸阳百姓被屠戮殆尽,国王及亲属全被杀

文/格瓦拉同志

虽然说天下没有不亡之国,但等到一个朝代或帝国灭亡时刻真正到来时,其画面之惨烈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恐怕没有几人能承受。比如,作为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朝,其灭亡时的情景便堪称极度悲惨。

秦王嬴政积十年之功,陆续削平山东六国,实现中国史上首次大一统的局面,并创建强盛无比的秦帝国。然而秦朝创建后,秦始皇、秦二世父子却没有响应天下百姓渴望安居乐业的呼声,反而大兴土木、穷兵黩武,并用严刑酷法来恐吓、惩罚国民,由此导致天下怨声载道,很快便在秦二世即位后不久,便发生了陈胜、吴广领导的大泽乡起义。

嬴政创建秦王朝,但十余年后便灭亡

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后,六国贵族和山东(崤山以东)豪杰群起响应,没多久便摧垮秦朝在当地的统治,并导致其内部发生政变,秦二世被宦官赵高弑杀。秦二世死后,公子婴被扶立为君,并降尊号为秦王,随即又诛杀赵高。子婴上台后颇想有一番作为,然而天下苦秦已久,再不愿给他任何机会。于是在楚将刘邦、项羽的联合打击下,秦朝的灭亡只是早晚的事儿。

秦王子婴元年(前207年)十月,刘邦率大军连克武关、峣关(又称蓝田关)两处军事要塞后,屯兵于灞上(今西安市东),距离秦都咸阳只要咫尺之遥。为避免关中百姓再遭涂炭之苦,刘邦遂遣使向子婴劝降。此时,秦国的文武百官大多背叛子婴、投降刘邦,使得后者真正地成了一名“孤家寡人”。

秦二世苛酷暴虐远胜其父,最终被弑杀

子婴见无力回天,便率领妻儿子女出降,并向刘邦献出传国玉玺。至此,建立仅仅14年的秦帝国(算上之前的秦国,总计561年)覆亡,而子婴在位仅有46天(“沛公兵从武关入,至咸阳,群臣百官皆畔,不适。子婴与妻子自系其颈以组,降轵道旁。沛公因以属吏。”见《史记·卷八十七·李斯列传第二十七》)。

刘邦灭亡秦朝后,本想入住秦国的宫殿,并在关中称王,但在心腹大将樊哙和大谋士张良的建议下,最终决定封闭王宫、还军灞上,并等待项羽的到来,以免引起对方的敌视。然而在这段时间里,刘邦为了经营关中,便将各县的三老、豪杰召集在一起,郑重地宣布废除秦国的严刑苛法,并与他们约法三章,共保关中的和平安定局面。

子婴势穷力竭,被迫向刘邦投降

经此一事,刘邦尽得秦国遗民们的拥护和支持,当地百姓唯恐他不在此地称王,而关中似乎也看到避免战火、安居乐业的曙光(“秦人大喜,争持牛羊酒食献飨军士。沛公又让不受...人又益喜,唯恐沛公不为秦王。”见《史记·卷八·高祖本纪》)。然而不久之后,这个期望便被项羽无情摧毁。

一个多月后,项羽率领40万大军攻破函谷关,在经过“鸿门宴”一事恐吓住刘邦后,以征服者的姿态进入咸阳,并全盘推翻刘邦在关中实行的各项政策。项羽因与秦朝皇室有国耻家仇(其祖父项燕乃是楚国大将,在被秦国击败后自杀而死),所以刚刚进入咸阳,便将降王子婴及其家族全部处决。至此,经过秦二世的大肆诛戮后,残存于世的秦朝皇室成员悉数遭屠,几乎无一人幸免。

刘邦与关中百姓约法三章,大收民心

然而屠杀嬴姓皇族并非项羽报复秦朝的全部,他因为深恨秦始皇,深恨咸阳这座城市,竟然连带着也将城中的百姓视为仇敌,竟指挥士兵对手无寸铁的平民大开杀戒。一时间,昔日繁华无比的咸阳成了人间地狱,城内外枕骸遍野、尸积如山,宛若人间地狱。

与此同时,项羽在完成对秦宫内的财物、宫人的搜刮工作后,下令焚烧秦朝的宫室。由于秦朝的宫殿众多、规模庞大,大火竟然连续烧了三个月都没有熄灭,包括富丽堂皇、巧夺天工的阿房宫在内,秦国数百年间大力营造的各种建筑,全部被付之一炬(“居数日,项羽引兵西屠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收其货宝妇女而东。”见《史记·项羽本纪》)。

项羽入关后,杀害子婴并在咸阳屠城

项羽摧毁关中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并分封十八位诸侯王(刘邦被封为汉王),俨然以“天下共主”自居。然而以暴虐立国者,必然会遭到天下人的抛弃。果不其然,西楚王朝建立5年后(前202年),便被刘邦的汉军消灭,而项羽也落得在乌江自刎的下场。

史料来源:《史记》、《汉书》、《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