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不愿多伤人命,诸葛亮发明了一种吃食,现在成为了北方的主食

建兴三年春天,诸葛亮手握大权,在蜀汉内部休养生息三年后,诸葛亮准备率军南征。毕竟当时南方内乱严重,雍闿、孟获等首领愈发不服蜀汉的管控,开始兴风作浪。就这样,诸葛亮深入南方这篇不毛之地,讨伐雍闿、孟获等人。

当时诸葛亮采取参军马谡的建议,以攻心为主,先打败雍闿军,再七擒七纵孟获。同年秋天,诸葛亮已经平定了所有乱事。如此一来,蜀汉在南中安定并获得了大量的资源,更是组建了无当飞军这支劲旅。正所谓“攘外必先安内”,诸葛亮在经过长期积累,并平定了内部混乱后,才有了北伐的基础。

很有意思的是,在诸葛亮这次南征蛮地的过程中,因为不愿意多伤性命,还发明了一种吃食,而这种吃食现在也颇为流行,目前已经成为北方人民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主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建兴三年秋天,诸葛亮平定了南蛮内乱,让孟获臣服,于是他班师回朝,途中经过泸水。就在军队车马准备渡江之时,突然狂风大作,浪击千尺,鬼哭狼嚎,大军被风浪所阻,完全没办法渡江。

诸葛亮深知,一旦此时强行渡江,蜀汉大军定然无法安然回归,南征毫无意义,准备已久的北伐即将无功而返,无奈之下,诸葛亮只得召来孟获问明原因。原来,由于蜀军与蛮人两军交战,阵亡的将士无法返回故里与家人团聚,怨念极深,因此在这江上兴风作浪,想要阻挠众将士回程。而大军若要渡江,必须用祭品祭江,方可风平浪静,而祭祀的祭品,就是四十九颗蛮军的人头!,

而诸葛亮本来就以攻心为主赢得的战争,况且两军交战时,蛮人已死伤无数,此时还要以牺牲蛮人为代价换来蜀军的安全回归,只怕之前的谋划都将化为泡影。诸葛亮想到这里,忽然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当即让随军的伙夫以米面为皮,内包黑牛白羊之肉,捏出四十九颗造型相似的人头,随后陈设香案,洒酒祭江。

就这样,这种造型独特,做法简单的祭品“蛮头”就被诸葛亮发明出来了。后来大家以讹传讹,“蛮头”也就成了民间的“馒头”。由于诸葛亮创始的馒头,里面加上了牛羊肉馅,工序复杂且花费较多。于是,后人便将做馅的工序省去,就成了现在的馒头,而有馅的,则成为包子。而诸葛亮也因为发明了馒头而成为了面塑行的祖师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