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将此败战视为一生的耻辱,可是却怪不得别人!

赤壁之战草船借箭的故事常常被人津津乐道,不仅是因为这段历史出现在了课本上,更是因为这是一场关于智谋之争的战役,不过既然是战争,那么就有战胜方和失败方,而赢家就是由诸葛亮出谋划策的刘备军队,输家则是曹操,那么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又是为什么输的呢?仅仅是因为被草船借箭或者是智谋不如诸葛亮?

草船借箭

我们先看以下当时两支部队的军事强度。曹操的军队应该是三国之中最为强盛的,不然也不会逼着刘备和孙权结成了联盟,共同抵御他。从战备物资上来看,当时的曹操基本上已经是统一了中国北方了,而且很多地方人口密集,在经过几年的休整后,粮草什么的都是非常充足的。并且在盘踞多年后,老百姓也稳定了下来,对曹操经营的魏国还是很信任的。

赤壁之战

而关于赤壁之战,曹魏具体出动了多少军马,现在学界还尚存在异议,不过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他身后的军马比孙权刘备加起来的还要多,开战之际曹操的兵马可正是强盛时期,每每出征,必定大捷,所以士兵们士气也非常高涨,而此时的孙权不过区区三万兵马,论战斗素质更是比不上曹营,所以孙权阵营里的将军们,每次听到曹操即将进攻时,都是很害怕的,更别说让士兵们去正面应敌了。

曹操

那么,在这样的军事力量差距下,曹操为什么还会战败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曹操经过多年的胜利与如今获得的成就,导致了他太过于相信自己了。

诸葛亮

兵法中常说骄兵必败,带领军队的将领更是不允许有一点马虎。战场上只有将领的思路清晰,能够纵观大观,懂得如何扬长避短,在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如何避战,并迅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战略,只要这样才能稳定大局。况且当时战局还尚不稳定即使是在有利的条件下也要懂得未雨绸缪。而被誉为军事天才的曹操却没有这么做。

曹营战船

当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吃了大亏,还是被兵马少于自己的刘备大军打败后,曹操将此事视为了一生的耻辱,并令人不得提起。可是这又能怪谁呢,要怪还是怪自己自傲轻敌,要是在正常的沙场上,自大也就算了,毕竟自己休养多年,家底丰厚,兵强马壮,有着自大的本钱。这次赤壁之战不仅不同与往常的沙场,而且还是自己一点都不擅长的山水之处,这才被诸葛亮用计谋给打败,想必曹操一定非常后悔吧,不过再怎么后悔,这已经是自己军事生涯的一个耻辱了。

不知各位是如何看待这场赤壁之战的,有没有觉得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其他因素也在影响着战事的结局呢?

【配图来源于网络】本文由晓梦读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