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衰的三位皇子,本可以轻松继承皇位,最后却都抱憾而终

我们都知道每个朝代在继承人的选择上都是很严肃而庄重的。因为皇上九五之尊、掌握生杀大权,荣华富贵,因而皇子们大都会为此争得你死我活,头破血流。皇家宗室内部的纷争使得原本亲如一家的皇亲贵胄们分崩离析,掀起一场场的血雨腥风。在清朝的历史上也未能免俗,有三位皇子本可以顺天之命继承皇位,但却因为种种原因,机缘巧合,未能如愿以偿。他们最后都郁郁寡欢,遗憾而终。

熟悉历史的都知道努尔哈赤的第一位大福晋佟佳氏生下两个男孩,这两个人都曾与皇位靠的很近,但都没有得到命运的垂帘。第一位是嫡长子褚英。他是努尔哈赤的第一个孩子,也是在努尔哈赤最艰难打拼天下的时候降临的孩子。因为努尔哈赤常常处于刀光剑影的纷争中,这位长子很早就承担起保护母亲和弟弟妹妹的责任,同时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养成他阳刚勇敢之气。长大后的他不负所望,随努尔哈赤四处征战,拓疆扩土。

褚英死后,他的一母同胞的兄弟——代善很快引起大家的关注。与褚英相比,代善智勇双全,勇敢而不自傲,待人接物也谦恭有加,早年被努尔哈赤封为“吉英巴图鲁”。努尔哈赤放心交给他兵权,他长期治国统兵,在军中朝中人缘极好,因而威望很高。并且常常凭借智慧和权术在皇家的内部争斗中处理得当,每次都有惊无险,全身而退。在褚英死后,他变成年纪最大,威望很高,势力众多的皇子,在待选继承人中最有机会也最有资格当选新一任的大汗。

但他却自愿放弃,并拥立皇太极继位。看似匪夷所思,实则是他权衡利弊下的明智之举。他分析了自身实力和诸位皇子的势力,并对当时满清所处的情况加以衡量,觉得自己很难胜任,于是退位让贤。因为当时的满清在努尔哈赤死后曾陷入困境,内外交困,民不聊生,各个部落封地之间斗争错综复杂。另一个不得不考虑的情况就是其他竞选人之间的明争暗斗,代善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这个担子已经超出了所能承受的最大负荷,于是拥护很适合继承大统的皇太极。

康熙后期九子夺嫡的历史故事想来大家并不陌生。而追本溯源引起这场纷乱的始作俑者是被二废二立的康熙最爱也最恨铁不成钢的一位皇子——胤礽。康熙和赫舍里皇后曾被传为一段佳话,但年轻的赫舍里皇后产后身体虚弱血崩而亡,康熙皇帝悲痛万分,将浓浓的爱意和思念全部给了这位还在襁褓之中的男婴。子以母贵的胤礽享受着得天独厚的父爱和恩宠,康熙不仅亲自教他读书习字,并为他安排一代名儒张英、李光地教授课业。

在各方保护中成长起来的胤礽很争气。他不仅通晓满汉蒙三门语言而且精通骑射,马上功夫非常了得,很有爱新觉罗家的气质和勇猛。这更加深了康熙皇帝对他的感情。但是正是这份溺爱把他推向无尽的深渊。一则很小便集众多钟爱于一身的他养成了骄奢淫逸蛮横霸道目中无人的恶习,这也是以后他被两废的重要原因;二则皇帝的宠爱众多人尤其是众多阿哥都看在眼中,胤礽成为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与他明和暗斗,有的还恶意中伤诋毁他。最后这位原本可以是众多人期望的继承人被幽禁而死,下场悲惨。

或许他们只是别人眼中的失败者,但是他们都曾离那个最高位置离得最近,最后却抱憾而终,其中冷暖酸楚大概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