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状元试卷真迹,当今保存最完整的,全文两千多字

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高考是人生的岔路口,在古代的时候,科举也是人生的岔路口。科举制度自唐朝开始,到了清朝末期的时候结束。

作为中国古代唯一的考取功名的方式,科举制度的产生为当时的文人们带去了许多的好处,他们的能力终于有地方可以让自己发挥,科举制度最巅峰的位置就是状元,在科举制度产生的这么多年的的时间里,一共出现过五百多名状元。而这些状元,自然都是当时的佼佼者,而且,他们当时考试的卷子,无一不是字迹工整,漂亮,大气,堪称是精品中的精品。

而今天小编要和大家说的是明朝时期一位状元的卷子:赵秉忠状元卷,这个试卷十分的珍贵,因为这是大陆唯一的一份状元真迹。而且,这张试卷已经有了四百多年的寿命,虽然已经过了几百年,不过,这张卷子到了如今。

依旧十分的崭新,而且,上面的字迹自然清晰可见,而且每一个字都像是印刷上去的,根本看不出来像人写上去的一样。这个状元就是赵秉忠,他是山东青州人,当年他二十五岁考取状元的时候,写下了这篇卷子。

而他的状元试卷,也被他的子孙们一代又一代的传了下来。到了他的十三代子孙的时候,献给了博物馆,这份试卷总共将近二十折,展开以后,长度达到了两米多,高度都有将近五十厘米,上面有着当时皇帝的批示。

而且,试卷的本身一共有两千多字,一个错别字都没有,大气磅礴好像是一气呵成。上面除了当时的试题,还有这赵秉忠上下三代的履历。所有的一切都写得十分的清楚明了,而这份试卷的题目:问帝王之政和帝王之心。因为国家科举就是为了招到治国,平天下的人才。所以,这个题目就是考当时的人对于治国方法和自己的看法。以及对如何安定国家,安定人民,改变制度这些种种自己的看法以及自己的方法。

而当时的赵秉忠,在他答的这份试卷中,写满了自己的许多的看法,从选择官吏开始一一叙述,包括如何选拔官职,应该设立怎样的奖励制度,怎么样对官兵进行考察,在他的试卷里面,全部都写的清清楚楚。

他的这篇试卷上面所写的东西,到我们今天,上面依旧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去借鉴,去学习,他的许多方法依旧没有过时,然而一想到当时的赵秉忠这下这份卷子的时候,只有这二十多岁的年纪。

再看看如今的年轻人,在这样的年纪里,对比起别人,差距可见一斑。而如今,这份卷子作为国家的一级文物,依旧陈列在博物馆里面,供人们的欣赏。对于上面的字迹,我们每一次见到,都会感慨作者笔法的精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