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林冲上二龙山,鲁智深武松杨志还会不会加入梁山

文/主任

一句话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一个人也可以改变一个单位的走向。

对于梁山来说,在发展过程中,有几个人改变了其发展进程,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人物就是林冲。首先,林冲火并了王伦,让晁盖捡了个大便宜,从而让梁山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后来晁盖在曾头市被射杀,林冲拼尽全力,没有救得了晁盖的性命,宋江上位,林冲又兢兢业业辅佐宋江,梁山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梁山,林冲凭借自己的武功、工作能力和积极性,创造了108将中最佳战绩,且没有败绩,这点无人出其左右,说林冲是梁山第一大功臣也不为过。可以这么讲,与其说是宋江改变了梁山,不如说,是在林冲的帮助和努力下,改变了梁山走势。

有人就提出,既然林冲武功这么强,能力那么突出,作用如此明显,如果他加入二龙山,和鲁智深、杨志、武松、孙二娘、张青、曹正、施恩等人组成核心战队,以此来助推二龙山发展,那么他们还有没有必要并入梁山,甚至有没有可能二龙山的发展会超过梁山?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回到水浒传原著中去,回到当时的环境下,看林冲一个人的力量能否改变当时的情况。

首先,二龙山所在的三山系是当时青州知府一定要拿下的,是发誓要荡平的,所以,这对二龙山是十分不利的。朝廷和地方政府其实不是没有能力搞定这些土匪,而是要看他们的决心,如果他们下定决心要剿灭二龙山,即便是林冲加入,林冲即便是武功再高,能力再强,也起不到根本性的扭转情况的作用,这是其一。

第二是,表面上看,由于林冲的加入,二龙山的实力确实增强了不少,但是这种力量不是决定性的,也就是说,林冲就算上了二龙山,也未必能起到绝对作用。鲁智深、杨志和武松的武功都是一流,林冲加入无非是多了一个一流战将而已,对大的局势未必能有关键影响力。

第三,不得不考虑二龙山的地势和地理位置。大家都知道,梁山之所以能够和朝廷抗衡,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实力确实很强,但是他们实力再强也强不过朝廷正规军。其实他们只所以一直能够和朝廷僵持,一直能得以苟活下来,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地理位置,三面靠水,一面靠山,易守难攻,而且梁山水军的实力又很强大,多次击败朝廷进攻。而二龙山呢,完全不具备梁山的条件,朝廷只需派人把二龙山各个出口围起来,二龙山断粮断炊,自然不攻自败。

所以,结论就是,林冲上二龙山其实对二龙山后来并入梁山不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