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地域辽阔,却处于诸侯国鄙视链最下端,原因是因为这个

楚国地域辽阔,国力强盛。然而,中原各个诸侯国却对楚国相当鄙视,甚至一些蕞尔小国也瞧不起楚国。同样是被周天子分封的诸侯国,为什么态度上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呢?

周朝的分封等级有五个,分别是:公、侯、伯、子、男。当时周文王在对殷商的战争中,获得许多部族首领的支持。楚族的先祖鬻熊就是其中一个。后来到鬻熊的曾孙熊绎时,周成王感念鬻熊事周的功劳,把他分封到当时地处蛮荒的荆楚地区,给他的爵位是第四等的子爵。熊绎就带领族人在此建立楚国。

楚国开国的时候那真是艰苦卓绝。西周时期社会宗教色彩很浓,人们相信有神的存在,非常注重祭祀。开国这种大事件就更不用说了。当时的楚人连祭祀的庙宇都建好了,就是没有祭品。无奈之下,楚国人去鄀国偷了一只小牛。而且怕牛主人发现来找,一刻都不敢耽误,牵到庙里马上宰杀,祭祀活动连夜进行。楚国不仅穷,地位还低。周天子召集诸侯开会的时候,楚国甚至连酒桌都上不去。

楚国虽然开局不好,但是楚人非常要强。国君熊绎带领国民不断开拓边疆,从一个蕞尔小国逐渐演变成一个幅员辽阔的大诸侯国。

周昭王觉得楚国扩张得太厉害,决定征讨楚国。在西周时期,周天子的军队还是兵锋强盛的。楚国虽然实力与开国的时候天壤之别,但还是抵挡不住周天子的六师,被狠狠教训一通,周昭王掠夺很多财物。三年后,周昭王又想这么干了。但是这次周昭王的大军在楚国全军覆没,周昭王本人也落水而死。

楚族的先祖鬻熊对周朝可谓毕恭毕敬,楚人却只得到地处蛮荒的一块小地方。如今周昭王又两次攻打楚国。现在的楚国对周朝是相当的不服气。楚国的第六代君主熊渠甚至把自己的儿子都封为王。周朝时,只有一个王,那就是周天子。熊渠这个做法就是表明自己和周朝对着干,不服你周天子的管制。熊渠还振振有词:“我蛮夷也。”反正我是流氓,不遵循周朝的礼制。后来周厉王继位,周厉王比较喜欢干架,楚国担心周厉王以此为借口,又改了回来,闷声发大财。

最后,楚国第十七任国君熊通称楚武王,和周天子分庭抗礼,之后的楚国国君都称王,楚国也是诸侯国中唯一称王的国家。

到春秋五霸楚庄王的时候,楚庄王更是问天子九鼎有多重,取代周朝统治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

参考文献:《史记》《楚居》《国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