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偏见看中国人时,安德鲁斯为何认为这是“有头脑的民族”?

我们不能通过在美国看到的中国人来做出对中国人整体的判断。诚然,在美国的中国人绝大多数都很友好、勤劳、有耐心,有些还非常聪明。但是,这些讲粤语的苦力基本上都来自广州的下层民众,鲜有例外。中国人对美国人的印象很可能也来自我们的底层人,那些在美国国内没有能力获得体面生活而跑到中国闯世界的冒险家。

晚清国人

实际上,中国能人很多——从中国回来的安德鲁斯(Andrews)主教用“有头脑的民族”来称呼中国人;格兰特(Grant)将军环游世界之后告诉斯图尔特参议员,他在旅途中发现的最令他震惊的事是无论在任何地方,中国人与犹太人竞争,中国人都会把犹太人挤走。

西方人都知道犹太人的毅力,他们曾独自面对整个西方世界的绞杀,他们在与希腊人、斯拉夫人和日耳曼人的历史对抗中充分证明了自己民族的优秀。但是格兰特将军却发现在计谋、坚忍和耐力上,中国人远远超过犹太人。

格兰特将军

在商业竞争上,老谋深算的英国人、精明的美国人,同样不是中国人的对手。不相信的人可以问问被挤出了西贡、上海、曼谷、新加坡、槟榔屿、巴达维亚和马尼拉的美国及欧洲的商人们。在中国之外的很多亚洲港口,中国人已作为成功的殖民者出现,他们能够对付任何竞争,所以他们在当地拥有最多的财富,控制了大部分贸易。

中国人的确非常自以为是,但是这一点在发表美国国庆演说的美国政客面前相形见绌,“美国雄鹰的尖叫”是世界上最出名的。因此,美国人在批评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自负之前都要三思。

晚清中国人

中国还没有出现过伪造人口普查的数据,让世界上觉得中国是一个比它实际上更好的国家案例。一个在中国待了很多年、汉语流利的英国使领馆官员对中国人的性格赞不绝口。就他的经验来看,“中国人极其忠诚,渴望被信任,有责任感,充满感恩之情并看重名誉”。他说:“我的中国朋友从来没有弃我于危难之中而不顾,或者算计我,一次也没有。这样的乐于助人、情深义重的好品行,在我的同事和同胞当中找不出几个人来,英国人总是太会讲外交辞令了。”

《中国革命1911:一位传教士眼中的辛亥镜像》,阿瑟·贾德森·布朗著,季我努译,重庆出版社,2018年10月版。

作者阿瑟·贾德森·布朗著名传教士、美国远东问题专家。他曾游历多国,并与多国皇室政要有密切往来。布朗曾分别于1901—1902年和1909年到访中国,并对中国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社会调查,先后写下了17本调查日记。在华期间,布朗利用传教士的身份往来于官方和民间,并与袁世凯有过亲密接触。不同于西方傲慢的学者,布朗对中国乃至远东地区有独到而清醒的认识,著有《中国革命1911:一位传教士眼中的辛亥镜像》《近东与远东》《远东的主人》等多部作品。

译者 季我努国内著名民间学术团体,以整理出版中国近现代史料为职志,代表性作品有《日本远东战争罪行丛书》《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中国抗战历史影像全集》等。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近现代史所研究生萧宸轩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