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5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脑回路爆棚,能找到反驳点的都是大神!

人不该分三六九等,可是人的智商,真的有三六九等,就像前段时间《奇葩说》的那场辩论,双方各种引经据典,你来我往,很多人看后表示:虽然还没反应过来,但感觉真的超厉害啊!

确实!一场精彩的辩论,在普通人看来,就好像神仙打架一般!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也不在少数,下面就精选5个出来,场场精彩绝伦,看看你能不能找到反驳点。

一、公孙龙辩论白马是不是马

说战国时有个逻辑学家,叫公孙龙,有一次骑白马路过一个城关,关吏却说,根据规定,人可以过关,但是马不能过!

公孙龙一听就火了:“白马和马能一样吗?马是对一个物体“形”的描述,而白马则是对“色”的描述,所以白马不等同于马。”

关吏也不甘示弱:“照您这么说,马有了颜色就不是马了?可是这个世界上哪有没有颜色的马啊?”

俩人争论来争论去,无论关吏如何说,公孙龙都一一反驳过去,主要论点就是:马是马,但不代表是白马,一匹马可以是白的,也可以是黑的,或者黄的,可是不能说白马就是马,它俩是不相等的!

经过一番解释论证,关吏意料之中的,被绕进去了:“您说的对,快请通过吧!”

二、诸葛亮舌战群儒

这段比较经典了,大多数人都有耳闻,下面主要说一下双方的精彩争论焦点。

首先张昭说:“你没去帮刘皇叔之前,刘皇叔还能纵横天下,可是你去了之后,刘皇叔差点被曹操灭了!”

诸葛亮:“大鹏展翅飞千里,你这小燕雀就一边站吧!我主火烧博望、水淹曹军,帮助几十万百姓转移,这些你都瞎眼看不到吗?”

张昭攻完虞翻攻:“曹操率百万大军,就把你们吓得连夜逃走,计穷于夏口。”

诸葛亮:“得了吧!我看是你们才被曹军吓破了胆!我主区区几千将士,就敢硬刚曹操整个大军,可放眼你们整个江东,居然有很多没看到曹操就吓的想投降的人!”

当然了,这场辩论的精彩之处还有很多。

三、两小儿辩日

大家小学时都学过的一篇课文,如果没有现代科学观来做解释,单单从字面的层次来理解,你说谁说的对?

其中一个小孩的论点是:“太阳早上刚升起时,离人是最近的,因为那时候看着最大!”

另一个小孩的论点是:“太阳在中午时,是离人最近的,因为那时候感觉最热!”

连孔子都“不能决也”。

四、惠能大师和他的弟子神会大师

这个说起来比较简单,但非常耐人寻味。

慧能大师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然而神会大师却说:“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都很有道理,不过,谁的境界更高呢?

五、庄子和惠子

说到辩论怎能不提这俩人,著名的“子非鱼”论点——“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子非我,焉知我不知鱼之乐”、“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

无懈可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