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巷战为什么打不过苏军? 硬件是硬伤

步兵是一支军队的基本组成部分,步兵战术也一直是最被军事理论家们重视的战术,并且随着时代、装备的不同而不断革新,但有一种战争形式令所有的步兵战术理论都失效,只能靠双方将士们的勇气和鲜血来填平,这便是巷战。

真正让世人见识到巷战惨烈的战役莫过于二战时苏德双方,从斯大林格勒到布达佩斯,再从布拉格到柏林,可以说若是给世界历史上的巷战排个名,苏德这几次巷战绝对是能排进前五的。

但奇怪的是,战争本来是输赢相当的,但纵观苏德巷战,每次都是以德军失败告终,这其中固然有战略本身的问题,可即使每次德军都能让苏军付出更惨重的代价,但被打退的却屡屡是德军自己,这又有什么门道?

这就要从德军步兵的装备来说了,因为在巷战这种环境,任何训练有素和技战术都失去了作用,双方比拼的就是谁的意志更顽强,谁手里的家伙更好用。

从战斗意志来讲,其实双方都相差无几,所以重点就在于装备的问题。

德军步兵手中最出彩的莫过于通用机枪,也就是MG34和MG42,再就是设计先进的MP40冲锋枪,Kar98步枪虽然性能不俗,但在巷战环境下除了当狙击步枪就没有别的用处了,所以综合来看,德军手中还真没有最适合巷战的武器,常常被苏军压着打也就不足为奇,之所以屡屡造成苏军重大伤亡,还不如说是高超的战斗素质起到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对于德国人来说,缴获使用波波沙-41甚至没有后勤上的问题,因为波波沙的7.62毫米托卡列夫手枪弹本身就是在德国7.63毫米手枪弹上发展而来,而德军此时还有不少库存的7.63毫米子弹,所以德国人自己就能为缴获的波波沙-41提供子弹,这简直是天上掉馅饼。

所以装备虽不是决定战争胜败的唯一要素,但毫无疑问,占据了装备先进优势的一方,至少仗会打得更加顺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