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真的只靠诸葛亮留下的大臣混日子?一方针决定他执政四十年!

说起刘禅,大家往往都会附加一句“扶不起的阿斗”,毕竟刘禅在位期间,先有军政能力出众的诸葛亮辅佐,后有蒋琬、费祎等诸葛亮留下的大臣倾力扶持,最终依旧落得一个出城投降,断送蜀汉的结局。正因为与先主刘备相比,刘禅相差太多,因此后世对刘禅多有指责。然而在责怪之余,又有一个问题出现在众人面前,既然刘禅如此差劲,前有诸葛亮,后由蒋琬费祎不遗余力的治理蜀汉,他整天只用混日子,那在这些人死后,他又如何继续执政的呢?

要了解刘禅的执政之路,得从他的人生经历谈起。刘禅出生于荆州,当时刘备寄人篱下,差点被曹操逼的身亡,因此早年间,刘禅跟随刘备过着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的日子,若不是有赵云两番守护,只怕刘禅不是在长坂坡葬身于战乱之中,就是被孙尚香带到东吴成为质子了。

自刘禅逐渐懂事起,能看到刘备的机会就不是特别多。毕竟刘备不是在征战,就是在征战的路上。在入川之战,汉中之战和夷陵之战之中,刘备率军亲征,为蜀汉开疆拓土,却也把刘禅遗落在家中,因此,刘备对刘禅的培养程度可以说是不够的。

对于刘禅来说,他自然也希望和自己的义兄刘封一般,与父亲一同驰骋沙场,为父分忧。然而或许是刘备对于早年间刘禅的涉险十分内疚,因此只是让刘禅过着优待的生活,也没有让刘禅在朝中担任什么具体的职位,用以培养刘禅的军政能力。等到刘备身犯重病,在白帝城托孤时,刘禅只有十七岁,还什么都不会。只能“政由葛氏,祭则寡人”了。

公元234年,诸葛亮率军第五次北伐,最终于五丈原身死。此时刘禅二十七岁,继续用着诸葛亮留下来的人执政,自己则混日子。直到公元253年,费祎遇刺身亡,刘禅开始掌权执政,这一年,他四十六岁,距离蜀汉灭亡,还有十年时间。

而刘禅之所以还能在自己掌权后执政十年,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始终贯彻不折腾的方针,继续保持着对外战略进攻,对内安抚民意的政策,期间没有明显的苛政,也没有什么大赦,不开明,却也不昏庸,让可用之人在适合的位置,不大搞改革,最终让蜀汉得以延续。

笔者认为,刘禅能执政四十年,与蜀汉内部始终贯彻的方针是分不开的。而刘禅能不折腾,顺着方针而执行,最终让蜀汉政权延续,仅这点而言,刘禅就不算是昏君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