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国军上将买了一栋别墅,让美龄都嫉妒,经常跑去住

我们都知道,宋-美-龄出身于大富之家,后来又嫁给了老蒋,生活非常奢华,在很多地方都有别墅,尤其是南京中山的美龄宫,更是被誉为“远东第一别墅”。

不过,宋-美-龄在参观了一栋别墅后,却自叹不如,非常嫉妒,还经常跑去住。

这栋别墅的主人是谁呢?就是国军上将熊式辉。

请注意,这个熊式辉和我党著名特工熊向晖是两个人,很多人都把他们俩弄混了,其实这两人没有任何亲属关系。

熊式辉1893年生于江西安义县,20岁时考入了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二期,请注意,第二期的同学还有这些人:吴佩孚、孙传芳、刘峙、刘文辉、陈继承、陈铭枢、齐燮元、邓锡侯、秦德纯、廖磊,还有开国上将陶峙岳,可谓人才济济。

熊式辉在国军的资历非常深,北伐时就是师长,仗打得也不错,立过不少战功。后来,熊式辉调任江浙皖“剿匪”总指挥,不过总吃败仗,没少被老蒋骂。

熊式辉是江西人,所以一直想回江西当一名封疆大吏,而在民国历史上,江西的省主席从陈光远到方本仁,再到后来的鲁涤平,都只顾搜刮民财,江西百姓怨声载道,反而成为红军的大本营。因此,1931年鲁涤平调走后,老蒋就让熊式辉这个江西人来治理江西。

熊式辉虽是职业军人出身,但从政后政绩斐然,主政江西十多年间,大力发展江西的工业,创办学校,培养人才,为江西经济的发展作了不少贡献,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很多人也把他列为民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省主席之一。

1932年,熊式辉在江西庐山买了一栋别墅,这栋别墅原来叫威廉斯别墅,是一个美国传教士建的,非常气派,建筑面积856平米,比宋-美-龄的“美庐”还大200多平米。

熊式辉曾邀请老蒋夫妇夫妇前来参观,宋-美-龄来了之后非常羡慕,自己的“美庐”跟这栋别墅一比,显得太跌份了,心里有点闷闷不乐。

其实,这栋别墅不光她看上了,老蒋也看上了。从1932年到1946年间,老蒋多次在这里开会,著名的《抗战宣言》就是从这里发布的。而且老蒋一点没拿自己当外人,有时候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害得熊式辉和姨太太们不得不另觅寓所。

再说回熊式辉。熊式辉是政学系的代表人物,他既不属于老蒋的黄埔嫡系,也不属于陈果夫、陈立夫的CC系,然而他一直占据着江西一把手的位置,难免被人嫉妒。

不过,熊式辉的聪明之处在于,他把蒋-经-国拉了过去,还特地给他开辟了一个赣南特区,让蒋-经-国在那里实施他的新政,所以,别人再怎么告他的状,只要小蒋不同意,熊式辉就是安全的。

1945年9月,老蒋任命熊式辉担任东北行辕主任,可就在熊式辉干得起劲时,老蒋又把陈诚调了过去。熊式辉跟陈诚不和,于是连上七道辞职信,老蒋也知道一山不容二虎,就同意了他的辞呈,晋升他为二级上将,还给他挂了个总统府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的虚职。

1949年,熊式辉刚开始并未去台-湾,而是先去了香港,还在泰国开过纺织厂,颇有些积蓄。后来熊式辉得到老蒋的邀请,举家迁往台-湾,不过,熊式辉从此不再过问政事,也不评论时政,甘做一介草民,安享晚年。

1974年6月21日,熊式辉安详去世,享年81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熊式辉共有四个姨太太,其中还有一对姐妹花:顾竹筠和顾柏筠,其中顾竹筠是熊式辉最宠爱的夫人,当年跟宋-美-龄的关系非常好,还以“干姐妹”相称,这也是熊式辉多年不倒的一个重要原因。

历史客栈作者:威廷根施坦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