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同样手握兵权,为什么李世民敢反,朱棣却不敢反呢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上,出现了许多的明君,而唐太宗李世民和明成祖朱棣也都是历史上的明君代表之一。李世民在当皇帝的时候把朝政治理的是无可挑剔,经济繁荣,把大唐文化也传扬了出去,让百姓过上富贵的日子,在历史上记载为“贞观之治”; 明成祖朱棣在当皇帝时,就多次派郑和下西洋,并且还修复《永乐大典》,让自己的国家文化繁荣,经济发达,国立鼎盛,在历史上记载为“永乐盛世”。

唐太宗李世民之所以会当上皇帝,大家应该都很清楚,是他发动了玄武门之变,杀死了自己的兄弟,逼的他爹李渊让位给他;而明成祖朱棣则在他爹朱元璋死去之后,才发动靖难战役,夺取自己侄子朱允炆的皇位。李世民和朱棣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手握重兵,李世民为什么敢在李渊活着的时候造反,而朱棣只敢在朱元璋死了之后才造反呢。

大家都知道明朝皇帝朱元璋是一个非常狠的人物,他一人掌大权,他还杀伐果断,他利用“洪武四大案”,基本杀光了功臣,在胡惟庸案的事情上就杀三万多人,在蓝玉案的事情上也杀一万五千多人,他的凶残让人感到害怕,朱棣虽然掌握重兵,却在朱元璋残忍的手段下不敢去造反。

而李世民的父亲唐高祖李渊是一个宽心仁厚的性格,李渊还不是一个喜欢亲自带兵打仗的人,所以他就把自己的兵权都给了他的三个儿子,李世民的兵力很是雄厚,而且手底下的谋士还很多,所以他才敢冒着天下大不敬的发动玄武门之变,逼着李渊下台。

还有朱棣是不想造反的,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实施了藩王的制度,朱元璋把自己儿子封到了全国的各个地方当藩王,而朱棣在北京当燕王也当的很开心,虽然也是手握重兵,但是也不愿意造反。到后来朱允炆当上皇帝后,一心想要夺取叔叔们手里的权力,朱棣他本就很生气朱元璋没把皇位给自己来当,结果谁知朱允炆刚上位就想要夺取他的权力,甚是生气,于是就一怒之下发动了靖难战役,自己夺得了皇位。

而李世民,当时为了唐朝打下来半壁江山,自己手下的文臣武将也是多的数不胜数,而自己的哥哥李建成,却想要杀死李世民,夺得他手里的权力,李世民只好先下手为强,杀死李建成,夺取皇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