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四种长生药,孙悟空吃过三种,最后一种不敢尝试!

顽石看西游 | 843期

“如何才能长生不老?”带着这样一个疑惑,孙悟空离开了呆了三百年的花果山,乘坐着一叶扁舟,踏上了他人生第一场旅途,为的不是想要变得多么的强大,仅仅只是希望自己能够多活一些日子,去享受花果山上那些美好的时光。

但人生总是在变化的,孙悟空自己没有感觉到,从他离开花果山的时候开始,他的人生轨迹已经在逐渐发生改变,自己追逐的东西,也渐渐不再受自己的控制。武侠小说当中有句话说得好,叫做“身在江湖身不由己”,有的时候有些事情的发生,是没办法逃避的,大闹天宫是如此,西天取经也是如此。

不过在这些错乱交杂的矛盾中,孙悟空还算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学会长生不老术,只不过后来回忆这些时光的时候,总是觉得有一些看不明白也看不清楚的地方,比如说既然自己已经得到长生了,为何还会有天劫降临,地府的生死簿上,又为何还有自己的名字。

除了这些,孙悟空自己也吃了很多长生药,对于长生不老的神仙来说,这些长生药又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孙悟空不知道,但不妨碍他对长生药的认可,在三界中孙悟空了解的就有四种长生药,他吃过三种,还有最后一种不敢尝试。

吃过的这三种长生药,分别是蟠桃、仙丹还有人参果,这三种长生药里面,最珍贵的不是蟠桃也不是人参果,而是太上老君炼制的九转金丹,当时玉皇大帝听说孙悟空吃了蟠桃之后并没有在意,但是知道吃了五壶仙丹之后,面色惊恐。

后来猪八戒的身世里面,对九转金丹进行了描述,当年他之所以能够成为天蓬元帅,就是因为出现了一个神秘的人物(猜测为太上老君)给了他一粒九转金丹,吃了之后修炼突飞猛进,直接升天被玉皇大帝封为天蓬元帅,赏赐了九齿钉耙。

可以说,太上老君的丹药是最珍贵的,难怪孙悟空被抓起来之后,太上老君也能从玉皇大帝的手中把孙悟空带走。当然,除了这三种长生药,其实还有一种,不过这一种孙悟空自己是不敢尝试的,那就是唐僧肉。

唐僧肉吃了可以长生不老,这样一个说法在西游记中也是一个谜,最早出自于白骨精的口中,后来西天取经路上的很多妖怪,也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都认为唐僧肉吃了可以长生不老。

结果在凌云仙渡的时候,唐僧直接“金蝉脱壳”换了一幅皮囊,成为了当年如来佛座下真传二弟子金蝉子。对于唐僧肉吃了到底能不能长生,这个猜测也就没有了验证了答案,但是在孙悟空看来,肯定是不能的,即便他因为要保护唐僧,不敢尝试,但他也能得出这样的答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