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对十三爷恩宠备至,为何要掘十三爷生母墓?真相原来是这样

不管是《雍正王朝》还是 《步步惊心》,我们都知道在九子夺嫡过程中,四阿哥胤禛身边有一个兄弟,始终坚定不移的支持他,那就是十三阿哥胤祥。胤祥在帮四阿哥胤禛夺权过程中,可是立下了汗马功劳。雍正当上皇帝,老八还不死心,拉着雍正的孩子弘时,组织八王议政,试图削弱雍正的皇权,这时候又是十三爷坐着担架,拿着自己军权震慑老八,雍正的皇权才算真正稳固。

十三弟为自己宗人府囚禁十年,还用军权死死捍卫自己的皇位,雍正对这个十三弟也是充满感激。雍正对十三阿哥的恩宠到了什么地步呢?他被雍正封为世袭罔替铁帽子王。铁帽子王只有开国功臣才有此殊荣。当时雍正把老八打入地牢,改名阿其那,老九赐死改名塞斯黑,其他兄弟也都纷纷避讳,“胤”字都改成“允”字,但是雍正皇帝坚持让十三爷用原来的名字,胤祥,跟皇帝一样的字。

雍正下令挖掘十三爷生母的坟墓,也是恩宠的一部分。为什么这样说呢?十三爷生母章佳氏,出身镶黄旗包衣,包衣进宫都是宫女的身份,非常地位。即使后来为康熙生下十三阿哥,也没获得晋封,直到死后才被追封为敏妃。生母的身份也会影响孩子的荣誉,胤祥从小被诸多皇子看不起,没人跟他玩。

只有四阿哥胤禛从小带着他,所以他对四爷一直感激和敬重,长大后奋不顾身也要帮四阿哥。雍正把十三爷生母追封为皇考皇贵妃,这也是抬高胤祥的出身,弥补他从小的缺憾。还让章佳氏棺椁抬出,葬入康熙皇陵,这对章佳氏来说,绝对是死后极大的哀荣了。生母受到这么尊贵的待遇,胤祥自然是十分感激。

雍正登基后,康熙时期的吏治弊端十分严重,胤祥也帮雍正日以继夜的批阅奏折,后来过劳,早早就撒手人寰。雍正对十三弟的去世十分心痛,因为他就这一个弟弟可以说知心话,从此他就是真正的孤家寡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