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抗战老照片,10岁的二等兵,13岁的远征军老兵

这是一张国军战俘的照片,这个小男孩当时只有10岁,但是他已经是一名陆军二等兵。

照片中的他,面对日寇,脸上毫无惧色,挺胸抬头,依稀可见他坚毅的眼神和紧咬的嘴唇。几年前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这张照片,当时很受触动,便到处查阅资料,希望可以知道他的名字。

可惜的是,最终未能如愿,对此深深遗憾。在已知的抗战时期被俘将士中年龄最小的就是他。

他是谁?他来自哪里?他的父母是谁?我们无从得知,正如那个年代无数的英烈一样,匆匆献出生命,却连一个姓名都没能留下。

13岁的老兵李占宏

这个竖着大拇指的男孩,脸上天真可爱的表情,如果不是那身褴褛的军装和身上挎着的行军壶,你恐怕很难将他与中国远征军联系起来吧。他叫李占宏,照片是1944年11月23日,一名美国战地记者拍摄的,当时的李占宏刚满13岁,但是已经有着两年的军旅生涯了。

滇缅战场上,中国远征军将士们钻雨林、爬山壑与日寇周旋,仗打得异常艰难,很多人倒在了那片陌生的土地上。李占宏留下这张照片后便跟随部队投入战场,后来却再也没有这个年轻士兵的消息。

有网友曾发起过寻找老兵李占宏的活动,但是遗憾的是至今也没能找到。

也许英雄早已长眠在战场。

这张照片中的小战士,站的笔直,身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行军装备,有子弹带,水壶,军号等等,看得出,他在战场上兼任着很多职务。这也是一位无名英雄,这张照片是一位日军记者拍摄的,当时的他,面对的不是镜头,而是一群凶恶的日军,被逼着“摆拍”。

他的目光中,或许有恐惧,毕竟他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如果不是战争,属于他的应该是另外的精彩人生,然而,这张照片的背后,却停留了他的一生。

这是在淞沪战场上拍摄的一场中国战俘的照片,这两名士兵的年纪看着大概只有十五六岁的样子,个头高一点剃着光头,皱着眉头。个子小一点的穿着一身明显不合身的军服,他们下身穿着短裤,赤着脚,依稀可见腿上似乎还有伤痕。日军像是审视猎物一样从他们身前经过,虽然他们只是孩子,但是日寇并没有一丝人性和怜悯,手中还握着刀。

我不敢去想象他们下一刻面临的是什么,只是内心仿佛被针狠狠刺痛着。

这个穿军装的女孩,笑的很自然,也很大方,模样很清秀,年龄应该不到二十岁。从她的衣领的军衔来看,她已经是一名陆军上尉了。抗战时期,国军有不少女兵,但是承担作战任务的较少,大多数是担任军医和后勤任务的,她们是战场上的白衣天使,挽救了许多负伤战士生命。

抗战时期,由于我国经济落后,尤其是医疗卫生行业。战场上,伤亡巨大,医护人员严重不足。当时许多尚在学校的女生响应全民抗战的号召,毅然从军,奔赴前线充当占地医护人员。这个女孩应该便是其中的一员。

同样,她也是一位无名英雄,但是,她为我们留下了世上最美的笑容。

战争是残酷的,战场上生命转瞬即逝,远不是抗战神剧中描绘的飞檐走壁、儿女情长。一个在近代饱受苦难的民族,在危亡之际,最大的幸事便是有这些英雄儿女替我们挺起了脊梁。

现在的网文中,老是有各种“心疼体”,心疼某位明星瘦了,某位小鲜肉哭了,偶像拍戏受伤了,或者感情受挫了等等,我想说,那都是心脏病,得治。你们心疼过当年抗日战场上那些年幼的中国士兵吗?还是说,我们习惯了去遗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