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63岁再生一皇子,17岁被封亲王,比乾隆还要小5岁,享福一生

康熙63岁再生一皇子,17岁被封亲王,比乾隆还要小5岁,享福一生!

爱新觉罗·玄烨,是康熙帝。大清朝中在位时间最长之一的一位皇帝,谥号:清仁帝。他的子嗣众多,甚至出现了九子夺嫡的场面,在皇太子因为骄纵蛮横、结党营私的罪名下,皇太子被废。之后,众位皇子开始对皇位虎视眈眈,其竞争状况尤为激烈。许多皇子已经不再隐晦的竞争了,而是把互相争夺、互相排挤的场面,搞到明面上来了。其中九阿哥、十阿哥直接占到了八阿哥身后,另外几位皇子退出的退出,没有退出的也站在了四阿哥的身后。这时形成了以八爷和四爷为首的两大势力。但是有一位比较特殊的皇子,他从未参与过夺嫡之争,反而一身轻松,自由自在。他之所以没有参加夺嫡之争,最主要的原因是:当他的哥哥们争破了头想要获得皇位的时候,他却还是乳臭未干的小孩子,根本不懂得夺嫡。其他哥哥们也都没有把他放在心上,且其比乾隆还小5岁。而此人就是胤袐!

康熙晚年才有这个孩子出生,因为康熙在位时间不算短,身体又很硬朗,所以63岁的年龄又生下一个皇子也不算稀奇,康熙老年生的孩子自然是与年轻时候生的孩子年龄相差很多,当大孩子们为了皇位争夺的时候,恐怕他还在襁褓之中呢。他甚至比他哥哥的孩子还要小上几岁,所以他就没有参与到争夺皇权漩涡之中,也不知道那些输了的皇子死的有多惨烈,所以他这一生也还算是平平安安,本本分分。

皇家也像普通人家一样,总是对年龄最小的孩子关爱有加,康熙帝也一样,老来得子总是让人欢喜,所以对这位小皇子宠爱有加。就连小皇子的母亲也母凭子贵的受到了帝王的宠爱,小皇子的生母原本是嫔位,只因生了小皇子,康熙帝便为她破了许多例。在炎热的夏季,更是随着康熙帝一起去了热河行宫内,避暑消夏。原本嫔位的妃嫔是不能跟随皇帝出宫的,只有妃位以上,受宠的妃嫔才能跟随出宫,但是她以嫔位之身就跟随出了宫,可见皇帝对小皇子有多么宠爱。当时在热河行宫的时候,康熙帝还命令西方画师来给小皇子和小皇子的母妃画像。这副画像所描述的是,小皇子的母妃牵着5岁的小皇子在莲花湖旁散步的场景,很是温馨。

因为小皇子过于年幼,所以在康熙帝的四阿哥登基之后,也没有对这为小皇子严苛对待,更没有杀掉或是远派这位小皇子去苦寒之地,反而对这位比直接儿子还小的弟弟关爱有加,据记载,在雍正在位十一年的时候,雍正帝册封这位17岁的胤袐为亲王,并且赏礼丰厚。

小皇子自然是不必担心自己的生命,也不必担心自己会被猜疑,因为他有了亲王之荣不假,但是他没有实权,放不开手脚,自然不能对雍正帝造成威胁,况且他还年少,也没有那样的勃勃野心,就此胤袐的享福以上!但是凡事都具有双面性,他安享平静生活的同时,手中没有权利,别人自然对他不是太恭敬,除了雍正帝的关怀以外,再无其他。但是好景也不长,在他六岁时,康熙帝也驾鹤西去了,不能再为他遮风挡雨,也不能再给他保护,后来雍正做皇帝后,他的生母也因病离世。他当时年仅十一岁,正式需要亲生母亲照顾的时候,却只留他一人孤苦无依。虽然他后来地位尊贵,但是到底是年纪比其他哥哥们小的多,也并不能帮到朝中之事,所以他的其他哥哥对他并不是太在乎。后来乾隆皇帝上位后,他的地位更是尊贵,虽然他这个小皇叔比乾隆还要小5岁。后来没过多久,乾隆就开始打压八旗子弟,以免八旗子弟太过轻浮,这位亲王小皇子,也因吃饭一事礼节不佳而被乾隆训斥。

虽然亲王不得势,也没有实权,日子过的比着其他皇兄清苦了一些,但是,他远离杀戮,也远离皇权中心的漩涡,比起那些虽然享受着荣华富贵,却一不小心就没有了小命的皇兄,要强的多。他虽然不被别人尊重,但是他也有哥哥们和皇帝的关心。

在乾隆年间,中期的时候,这位亲王去世,当时他也已58岁,谥号为“恪”,也表明他这一生恪守本分,没有做过过分越矩的事。远离斗争,平安顺遂的过完自己的一生,也享福一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