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面积最大的州砂拉越,一个英国人曾在这里建立过王国

公元15到17世纪,欧洲人开辟了通往印度和美洲的新航线,开启了所谓的地理大发现,由此欧洲列强开始在海外纷纷建立殖民地,为欧洲的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积累。在所有的因素中,人是最活跃的因素,所谓的地理大发现时代也不例外。当时西欧各阶层充满了对财富的渴望,充满了对东方的黄金的幻想,很多探险家对外界跃跃欲试。到处游说十几年后,在1492年,哥伦布成功打动了西班牙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她又说服了她的丈夫国王斐迪南二世(当时的西班牙为夫妇二人双王共治),西班牙当时的这两位王答应如果哥伦布成功了,哥伦布所谓新发现的土地就要被宣布为西班牙的领地,作为一种交换,他将被封为世界海洋上将,而且他将作为那些所谓新发现土地的总督。就在该年在西班牙王室和一些投资者的支持下,哥伦布开始了四次远航(1492年-1504年),并成功到了美洲。1519年,葡萄牙人麦哲伦在西班牙国王的支持下开启了环球航行,1522年,麦哲伦的船队回到了西班牙(1521年麦哲伦在环球航行的途中死于菲律宾的岛民冲突)。

哥伦布

1493年,哥伦布第一次航行结束返回西班牙后,这个消息就瞬间震动了当时的西欧,西欧的探险家们的热情顿时高涨了起来,西欧的冒险家们纷纷到海外探险发财,欧洲的列强们在纷纷在全球“跑马圈地”建立殖民地,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法国、英国等纷纷有了大量的殖民地。16世纪到17世纪,西班牙成为了“日不落帝国”,18世纪到19世纪,统治着3400余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大英帝国又成了新的“日不落帝国”,这些所谓的航海家和探险家起了开路先锋的作用。所谓的地理大发现和随后欧洲列强在全球的殖民过程中并不是春意盎然和温暖融融,而是充满着对广大亚非拉人民的掠夺和杀戮。从15世纪末期到19世纪末期的这400年中,欧洲最不缺的就是这些所谓的航海家、探险家、殖民者,在19世纪,有一个英国探险家不仅在东南亚的加里曼丹岛上的一大片地方当上的国王,这个王朝还持续了百年。

布鲁克

他的名字叫詹姆士·布鲁克,1803年他出生于当时英国东印度公司所控制的印度瓦拉纳西市郊,他的父亲在当时是东印度公司的一个法院的法官。1815年他返回英国,后来在1819年,16岁时加入了当时英国东印度公司孟加拉土著军团,1825年他在作战时受重伤,后来辞去军职,在东南亚的新加坡、马六甲等地游历了一段时间。1835年,他的父亲去世,给他留下了3万英镑的遗产。他用这笔钱买了一艘双桅纵帆船皇家号,此船重142吨,两侧装有固定的舰炮,船上还有可以旋转的小型舰炮,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战舰。在地中海操练了2年后,1838年,布鲁克率领这艘战舰孤孤单单地到达了新加坡。

东南亚

说一下当时东南亚的情况,目前东南亚共11国(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老挝、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东帝汶),在地理上分为中南半岛和马来群岛。从16到18世纪,葡萄牙、荷兰、西班牙、英国、法国等欧洲殖民者纷纷开始来到这里建立殖民地,虽然他们都是殖民者,但是相互之间也是你争我夺互不相让。在19世纪到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情况大体是这样的,中南半岛方面:1885年,英国灭掉了缅甸的贡榜王朝,次年把缅甸划成了英属印度的一个省。越南、老挝、柬埔寨则成为了法国的殖民地与保护国。而泰国则是当时整个东南亚唯一没有沦为殖民地的国家。

英国海峡殖民地

马来群岛方面:菲律宾一开始由西班牙控制,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此后美国统治菲律宾。在马来半岛上,1826年,英国建立了海峡殖民地,包括新加坡、马六甲和槟城,1846年,英国从文莱苏丹手中割占了纳闽港(位于加里曼丹岛的沙巴州),1906年,英国又割占了拉布安岛(位于沙巴州附近),同年纳闽港和拉布安岛被划入了海峡殖民地,同时对于马来半岛上的由土邦王公组成的马来联邦(1895年-1946年,包括森美兰、霹雳、雪兰莪和彭亨组成,首府吉隆坡)和马来属邦(1909年-1946年,包括柔佛、吉兰丹、吉打、玻璃市、登嘉楼)实行间接统治,由英王委任的海峡殖民地的总督兼任马来属邦和马来联邦的总督。1888年,加里曼丹岛上的文莱成为了英国的殖民地,1984年文莱独立。英国在马来群岛上的殖民地就是星星点点。1859年,葡萄牙与荷兰通过签约的形式重新瓜分了帝汶岛,帝汶岛东部及欧库西地区归葡萄牙,西部并入荷属东印度。而当时的印度尼西亚则在荷兰殖民者的控制之下,称为荷属东印度(今印度尼西亚)。

荷属东印度

15到16世纪,文莱帝国一度十分强盛,在加里曼丹岛的沿海地带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现在加里曼丹岛上马来西亚的砂拉越州和沙巴州甚至菲律宾南部部分地区都曾在其控制之下。17世纪末期,文莱帝国开始衰弱,欧洲殖民者开始蚕食文莱帝国所控制的土地。布鲁克在1838年率领他那艘船进入新加坡后,就开始寻觅时机。古晋地区(古晋市是现在马来西亚砂拉越州的首府)发现锑矿后,在1824年,当时的文莱苏丹就开始派他的代表马哥达建设该地区,马哥达成为该地方的总督,1837年,该地区发生土著暴乱,当时的文莱苏丹就派自己的舅舅哈新带兵镇压。布鲁克到达新加坡后获知了这个消息,海峡殖民地总督文咸委托他到古晋协助哈新平乱。1840年,他率领他那艘船和他的船员与哈新的士兵合力击败了叛乱的马来酋长。1841年,布鲁克成为了砂拉越的总督,1942年,布鲁克便宣布砂拉越脱离文莱帝国,1846年,哈新去世,布鲁克成为砂拉越的唯一统治者,布鲁克成为了拉者(又译为拉惹,南亚东南亚等地对于国王或土邦君主、酋长的称呼),在该年,在英国皇家海军的协助下,布鲁克又击败了文莱的军队,布鲁克王朝建立。

14世纪时的马来群岛

刚开始当时布鲁克控制的砂拉越只相当于现在砂拉越州的古晋省,其他地方仍由文莱苏丹统治,在英国皇家海军的协助下,他不断扩大版图。这时英国依然不承认他的地位,在1850年英国还派他出使泰国,结果任务失败。在确立对砂拉越的统治并不断扩张版图的过程中,布鲁克不仅面临当地土著的反抗,运营也极为困难,他曾试图把该地卖给西方国家。1850年,砂拉越被美国承认为独立王国,1864年也获得了英国的承认。布鲁克这位拉者(国王)俨然没有当国王的感觉,因为经营上的压力,他曾三次中风。布鲁克退休后还在游说英国接管砂拉越,1868年,布鲁克去世,王位由其外甥约翰逊·布鲁克继承,布鲁克的继承者们继续不断扩张,文莱很多的国土不断被蚕食,这种扩张活动直到1905年才停止,形成了今天砂拉越的版图。1888年,砂拉越(由布鲁克王朝统治)、沙巴(北婆罗洲)、文莱一起成为了英国的保护国,从此砂拉越的外交与防务由英国负责。

砂拉越州位置

二战期间,英军撤出了砂拉越,布鲁克家族统治的砂拉越被日本占领,1946年,砂拉越成为了英国直辖殖民地。1948年,原马来联邦和马来属邦的9个马来州和英国海峡殖民地的槟城及马六甲组成了马来亚联合邦,1957年,马来亚联合邦独立。1963年,马来亚联合邦、英属砂拉越、英属沙巴、新加坡组成了马来西亚联邦,1965年,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联邦,成为了独立的共和国。砂拉越州面积为12多万平方公里,是马来西亚面积第一大州,有马来族、原住民(伊班族、比达友族等)、华人等。可以这么说,从16世纪以后欧洲殖民者对东南亚地区的入侵,深刻地影响了东南亚各国的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