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南风:她代妹出嫁,嫁白痴太子,饿死婆母,揽权霸政,祸乱西晋

以精明著称的司马懿父子三人后,接替皇位的是弱智司马衷。司马衷为太子的时候,晋武帝司马炎想给他选卫瓘的女儿,而杨皇后想选贾充的女儿。司马炎说,卫家贤而多子,美而白,贾家嫉而少子,丑而黑。但是经不住皇后的坚持,只得同意立贾南风为太子妃。太子妃何许人也,让司马炎这样评价她呢?这要先从她的母亲说起。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有其母必有其女

贾南风的父亲贾充,原配夫人李氏,美丽又贤惠,生了两个女儿,深的贾母的喜欢。李氏夫人的父亲支持曹魏旧族,刺杀司马师,李氏受到牵连,被流放。

他继娶夫人郭槐,为人善妒。郭槐生了个儿子叫黎明,小孩三岁的时候,奶娘抱着他在门口玩。贾充看到儿子,非常开心,做鬼脸逗孩子玩,被郭槐看到了。郭槐认为贾充和奶娘有私情,要不他们怎么这么开心呢?找了个理由,就把奶娘用鞭子抽死了。小孩子思念奶娘,不久也死了。

后来郭槐又生了个儿子,贾充摸了摸奶娘怀里的小儿子,郭槐又起疑心,害死了奶娘,同样小儿子也死了。随后生了贾南风和贾午。

郭槐的善妒还没有结束,贾充的大女儿长得像母亲,非常美丽,司马师的继子齐王司马攸看中她,选她做了王妃。后来司马炎大赦天下,李氏夫人被赦免。齐王妃思念母亲,把李氏夫人接了回来,安置在别的地方。由于郭槐善妒,贾充一直不敢接李氏夫人回府。

当贾南风做了太子妃以后,郭槐觉得无论从实力还是地位上,她都压李氏夫人一头,她带着仆从浩浩荡荡去威慑李氏夫人。到了李氏夫人门口,李氏衣着端庄的迎了出来,一见李氏彬彬有礼,气场太强了,郭槐不知不觉腿打了个弯,向对方拜了拜,从此看贾充,看的更严了。

有母亲“优良”的教导,贾南风自幼耳濡目染,朝中上下都深知她们母女的厉害。恩将仇报,饿死婆母

原本贾家是要把郭槐的小女儿嫁给太子的,可定做的太子服不适合她,因此贾南风代妹出嫁。贾南风良好的继承了母亲狠决的基因,司马衷惧怕贾南风,很少有嫔妃获得宠幸。若有妃嫔怀孕,贾南风就命令宫人敲打她们的腹部,直到流产。司马炎非常愤怒,准备替儿子废掉这个太子妃,这时候皇后杨芷、大臣荀勖等人都为她求情,才保住地位。但是贾南风并未感恩图报,她认为杨皇后平日里对她管教严格,使自己无从发挥。

司马炎死后,司马衷继位,贾南风开始弄权,当时掌管朝政的是武帝杨后的父亲杨骏。贾后缴诏楚王入京,合谋诛杀了杨骏。杨太后被困宫中,消息不通,只能写在帛书上,用箭射到城外,书上说,救杨太傅的有赏。帛书落到贾南风手里,她终于想到报复婆婆的方法,说杨太后谋逆,将杨太后拘禁在金墉城,杀死太后的母亲庞氏。杨太后剪短头发,低头像儿媳妇称妾,请求她放过母亲,贾南风却不予理会,杨太后绝望中绝食而死。

毒杀太子,祸乱司马家族

杨骏死后,政权被汝南王司马亮把持朝政,贾南风不惜生灵涂炭,又伙同楚王玮入京,杀死司马亮。对外又称楚王司马玮擅自杀掉司马亮,转手又把她的“恩人”,用了两次的司马玮杀死了。最终达到独霸朝政的目的。

为了长久持政,她从妹妹贾午那抱来一个小男婴当做自己的孩子,废黜了太子司马遹,并找个借口把司马遹杀死了。司马家族人人自危,以此为借口,赵王司马伦率兵进攻,缴诏废掉贾南风,为以绝后患,赵王伦用金屑酒将贾南风毒死。自行称帝,于是司马皇族之间的战乱开始,史称“八王之乱”。

曹魏谋汉,司马篡曹,可惜聪明的家族也未能长久,西晋便迎来战乱。自此以北方为主的经济中心转移到了南方,北方陷入长期的战乱之中。

一个女子,祸乱了司马懿的后人。不知司马懿泉下有知,又会作何感想?

(本文由老鸭说历史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