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工兵老祖,因有一身特殊技能,曾被五位首长屡次借调

他是工兵老祖,因有一身特殊技能,曾被五位首长屡次借调

对于借调,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借用别单位人员,帮助自己不能完成的事,在日常工作中。一般被借调最多的都是一些专业的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但是在我军史上有一位将,因有一身特殊技能,曾被六位元帅屡次借调,他就是工兵老祖“王耀南”将军。

王耀南出生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上栗镇胜利村人。家里是搞手工业鞭炮的,在很小时他就跟着父亲学做鞭炮,这也为他以后成为工兵老祖打下了基础,为了生活王耀南随父到安源煤矿做童工,当时他只有12岁。

1922年王耀南参加了安源大罢工,在斗争中结识了毛,李,蒋先云,陈、蔡等党员,从这一刻开始王耀南的命运也发生了改变,毛在安源煤矿讲究革命真理,王耀南在下台听的全神贯注,不久又参加秋收起义,后随又上井冈山。

在井冈山时王耀南并没有献得多出众,当时领导问王耀南你有什么特长啊,王耀南说我从小就和父亲做鞭炮,除了这没有什么特长,当领导听完后说我知道你应该出什么部门了,你就到爆破队出,由于从小对火药熟悉的他,很快就学会各种爆破工作。

1930年6月,朱组建红军第一个工兵连,当时王耀南担任连长,此连也成为红军第一个工兵连,尤其在红军四渡赤水前后,王耀南指挥工兵连先后架起十余座桥,获全军通令嘉奖,被毛誉为“工兵专家”。从井冈山到到援朝他参加战斗达300余次,5次负重伤,却从不退却。

曾被五位元帅屡次借调

1930年红三军团攻打沙县城,怎么打也攻不下来,后来彭请王耀南来让他把城门炸开,王耀南奉命率总部工兵连驰援。在施工中,彭亲自下坑道视察。后来爆破成功,一举攻下沙县,对于王耀南的这一特殊技能,彭也是赞不绝口。

1936年红军东征时,林借调王耀南摧毁同蒲铁路。捣毁敌人的火车站和建筑和设施,使同蒲路彻底瘫痪。还有刘帅当时他担任红军大学,刘帅让他到红军大学任工兵主任教员,给学员讲究爆破技术。

真是,是人才大家都喜欢,像抗战中百团大战的时候,聂就请求调王耀南带工兵干部赶赴晋察冀参战。还有陈,当时陈总在指挥赣州战役时就向上级打报告,让王耀南带几个几个工兵过来炸毁了赣州城。像还哪些有罗请他去给干部队学员讲课。

虽然王耀南资格老,又战功卓著,伤痕累累,可能因工兵是个辅助兵种,加上性格暴烈,曾八次降职,所以做1955年授衔时他只是一名少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