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给妃子陪葬,考古曝光乾隆皇帝极力隐瞒的大清秘史

乾隆继后姓辉发那拉氏,而非《清史稿》记载的乌喇那拉氏。继后先祖是辉发国国主,辉发部因得罪努尔哈赤后被其屠杀剿灭,继后先人投靠努尔哈赤后,被编入镶蓝旗世袭佐领。雍正时,继后参加八旗选秀,被雍正看中亲自赐给宝亲王弘历为侧福晋。乾隆登极后封娴妃、娴贵妃、摄六宫事皇贵妃、皇后。乾隆三十年,继后因为剪发忤逆得罪了乾隆皇帝,不废而废。

乾隆继后葬地是如何大白于天下的

乾隆三十一年继后薨逝后,皇帝诏以皇贵妃礼葬。但翻遍浩如烟海的清朝史料,包括详细记载清朝皇陵后妃陵寝位置的《昌瑞山万年统志》一书,在里面找不到任何关于继后葬地、享祭的记载;遍查《清实录》,也找不到乾隆朝和任何后代皇帝在继后忌日行香的记载。乾隆或者刻意低调甚至有计划地销毁了继后的很多资料,所以在清朝,继后的葬地下落和身后事处理确实是一个谜团。

民国时期,由于中国外有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内有各方武装力量混战,当时的政府根本没有能力腾出手来保护清朝皇陵,清朝皇陵虽然名义上还有逊清皇室的机构在管理,实际上这些机构和成员早就名存实亡。因此不少军阀、土匪和盗墓贼盯上了这些埋藏着无数珍宝的帝王陵寝。1928年,军阀孙殿英奉命到河北地区剿匪,他看上了清东陵的富丽堂皇,于是找了个军事演习的借口,公然盗掘了乾隆皇帝裕陵和慈禧太后定陵。

孙殿英开了这个口子之后,更多的盗墓贼冲向了清东陵。既然乾隆皇帝的裕陵都没有保住,覆巢之下无完卵,那他那些爱妃们的园寝更是不得安宁了。果然,1929年年底,裕陵的守陵人就发现了乾隆纯惠皇贵妃的园寝被盗。当时清东陵的护陵大臣载泽在给溥仪的奏折中说:“见金棺损毁,玉骨凌乱,伤心惨目,所不忍言。”但是他的奏折并未提到皇贵妃地宫里葬了几个人、有几具棺木。载泽等人很快重新安葬了地宫遗骨,并且把纯惠皇贵妃地宫隧道重新填砌。因此,此次纯惠皇贵妃被盗后的清理,除了当时负责处理此事的皇室成员和具体办事的工匠等人,地宫内的信息并不为外人所知,更没经过考古学家正式清理。

新中国成立以后,为了保护清东陵皇陵区,成立了清东陵文保所。文保所接收的东陵相关文物里,有一本书叫《陵寝易知》,这是一部清朝时期东陵官员们作为内部教材使用的工具书,内容包括当时帝陵陵寝规章制度、帝后入葬日期、陈设供奉等等相关内容,编这书的目的是为了培训守陵人对职事的熟悉程度。这书可以说是关于清帝陵第一手的资料,真实性准确性可靠性极高,而且是世上仅此一本的孤本。

恰恰就在《陵寝易知》这本书里,披露了乾隆继后的葬地:她和纯惠皇贵妃同葬于主宝顶下的地宫内,居于一侧。在神牌位次部分则记到:“后殿二十三位,皇后、乾隆三十一年七月十四日,是年九月二十八日入宝顶奉安,未入享,无祭。”

此外,书中还绘有葬位示意图。

虽然书中确定了继后的葬地,但毕竟还没有经过考古实证。直到1981年,经过国家批准,清东陵文保所决定对纯惠皇贵妃地宫进行考古勘探清理。11月30日,文保所工作人员打开了纯惠皇贵妃地宫,里面还保留着一棺一椁。经过考古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地宫内确实有两座棺位。通过对内棺的清理,里面也发现了两个人头骨,因此地宫内确实葬着两个人,考古实物现场与《陵寝易知》的记载完全相符。长达200多年的乾隆继后葬地之迷,至此真相大白。

1983年,纯惠皇贵妃地宫经过清理对公众开放;之后随着清宫戏电视剧的热播,乾隆继后的故事被普及向了更广大的人群,越来越多的人对她的离奇经历感兴趣,继后的生前身后事这才可谓是曝光于天下。

乾隆继后为什么葬入了纯惠皇贵妃地宫

1、纯惠皇贵妃苏氏是谁?

要讨论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地宫主人纯惠皇贵妃苏氏。纯惠皇贵妃苏氏是汉人苏召南之女,乾隆尚在潜邸时她就已经入侍为格格。苏氏很得乾隆宠爱,她在雍正十三年生下了乾隆皇三子永璋。但苏氏由于汉女出身,她虽然诞育了子嗣,在乾隆登基后首封只被封为纯嫔,而出身满洲旧族的那拉氏因为是雍正亲赐的侧福晋,位列后宫三号娴妃,仅次于富察皇后和贵妃高氏。不过苏氏很快封为纯妃,之后又得乾隆宠爱生了皇六子永瑢和皇四女和嘉公主。因此她之后又晋纯贵妃。

乾隆二十五年年初,纯贵妃苏氏身体可能已经有点不好了,乾隆为了安慰爱妃,在三月二十四日册封她为皇贵妃,并且于四月十一日迅速为她举行了册封礼。纯惠皇贵妃是整个清朝唯一进封到了皇贵妃的汉女。其实她的儿子永璋曾经被乾隆考察过立储,可惜表现不佳而被乾隆放弃,纯惠皇贵妃因此也和清朝唯一一个汉女皇后擦肩而过了。

纯惠皇贵妃如此受宠,乾隆却没有把她像慧贤皇贵妃高氏、淑嘉皇贵妃金氏等人那样代入裕陵地宫合葬,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乾隆在修建自己的帝陵裕陵时,已经超越先人,在地宫内为后妃们留了六个葬位,准备让自己最爱的几个女人和自己一起相伴千年。乾隆十七年,孝贤皇后、慧贤皇贵妃和哲悯皇贵妃第一批入葬;乾隆二十年,淑嘉皇贵妃入葬;这时地宫只有两个空位了。此时乾隆和那拉皇后感情还颇为融洽,因此地宫是要为那拉皇后保留一个葬位的;而另一个葬位的话,乾隆必须要考虑未来帝母。由于乾隆是实行秘密立储制度,储君到底花落谁家在此时其实乾隆心里也没底,为防万一,因此他必须要留一个位置以待将来。此时纯惠皇贵妃生的两个儿子已经被乾隆排除出了储君之位,因此,出于地宫位置有限的原因,纯惠皇贵妃不得不葬在妃园寝。

乾隆为了弥补爱妃不能与自己合葬的遗憾,于是下了大功夫修建了一座规格为清朝之最的皇贵妃园寝。他超越了清朝陵寝制度,为纯惠皇贵妃园寝修建了东西配殿、方城、明楼、宝城和大宝顶等,共计花费白银十三万余两,纯惠皇贵妃可以说得到了清朝前所未有的旷典殊荣。

2、乾隆继后剪发疑云。

乾隆对后事的缜密安排,却在乾隆三十年被一桩前所未有的意外事件打破。乾隆继后在陪同皇帝南巡到杭州时,突然剪掉了自己的头发声称要出家。继后为什么剪发一直是清史疑云,有的说她因为劝谏乾隆不要和妓女饮酒作乐而得罪皇帝、有的说她是被后宫宠妃陷害盗卖宝珠、有的说她因劝阻乾隆立妃而得罪皇帝、有人认为她得了更年期综合症……诸多说法都有荒诞之处,所以继后剪发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3、乾隆继后凄凉的身后事

继后得罪乾隆后,被迅速送回北京,幽禁于翊坤宫后殿。乾隆回宫后,收回她的所有册宝、削减她的待遇,继后当时连清宫最低的妃嫔答应都不如。而根据朝鲜打听到的消息,乾隆每天都找人责备羞辱继后,试图逼她早死。在这种恶劣环境下,乾隆三十一年七月十四,继后薨逝。

从清朝的官方档案记载上,乾隆皇帝似乎颇为大度,虽然继后忤逆了他,他不仅保留了皇后的名号,而且还用皇贵妃的高规格礼仪将她安葬,可谓仁至义尽。《星源集庆》是清代记载皇帝直系的玉牒,里面记载道:“皇后那拉氏,佐领那尔布之女,初雍正时高宗藩邸侧福晋,乾隆二年十二月册封娴妃,十年十一月晋封娴贵妃,十四年四晋封皇贵妃摄六宫事,十五年八月立为皇后。三十年正月以故自行剪发忤上旨,乾隆三十一年丙戌七月十四日崩,诏以皇贵妃礼葬。”

但乾隆朝有数个官员为了继后的葬事劝谏乾隆而被降罪,显然给乾隆自命的仁义蒙上了一层疑云。由于乾隆皇帝刻意隐瞒,清朝官方资料里找不到继后的后事的多少记载。

清朝灭亡之后,清宫所藏的大量不由外朝经手的内务府档案开始被当废纸卖掉,经过学者们的抢救终于保留了一部分。就在这浩如烟海的芜杂宫廷档案里,有学者终于检索到了关于乾隆继后后事的一点点资料。内务府的档案记载,继后七月十四日刚刚去世,内务府于七月十五日就清算好了为继后处理后事的账单,根据这份账目,继后的全部丧葬费用仅仅花费白银200.7两,甚至不如一个低级官员和普通富家。要知道,乾隆皇子的一个低级侍妾去世,丧葬费用都达到了1000多两,乾隆对继后的苛刻程度可想而知。而且当时乾隆已前往热河避暑山庄,内务府在继后死后一天之内就办妥了继后葬事,很明显,还在继后生前,乾隆就已经想好怎么处置她的后事并且交代给相关人员了,他唯一要做的只是等继后死,可以说继后就是乾隆刻意逼死的。

而考古勘探也证明了乾隆的虚伪和刻薄。根据清朝制度,皇贵妃的金棺应该用楠木所制,要上漆达到四十八道之多,这样的棺椁就算深埋地下,显然可以长久保存。而考古也证明了,纯惠皇贵妃的楠木金棺就经受住了两百年来地宫积水的考验,至今坚固不朽。而同葬一室的继后棺木则早就腐朽无存了,因为她的棺材用的就是普通杉木。

至于乾隆为什么把继后塞进纯惠皇贵妃地宫,很有可能出于这种目的。一是要掩人耳目。乾隆如果为继后单独修坟的话,他已经放出了“以皇贵妃礼葬”的场面话,皇贵妃葬仪规格仅次于皇后,场面盛大热闹,乾隆不愿意也不可能真的这么给继后面子;二是乾隆如果随便把继后埋了又觉得丢了自己脸面。继后入侍他三十多年,地位曾经贵为皇后,乾隆为了尊重自己曾经给过她的这些脸面,所以把她偷葬进了纯惠地宫。不过在纯惠皇贵妃地宫,乾隆又继续羞辱了一把继后。按照名分,继后的皇后名号高于纯惠皇贵妃,但乾隆指示把继后棺木安放于纯惠皇贵妃一侧,地位卑于纯惠。

乾隆继后数百年来就这样不为世人所知、没有香火祭祀地躺在纯惠皇贵妃地宫,直到考古勘探验证,她的辛酸凄楚和乾隆皇帝的伪君子品性最终大白于天下。

本文由美映椒房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