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抗日第一村,用铡刀锄头与上千日军血战数小时,毙敌上百

在八年的抗战历史中,我中华军民一心,妻送夫上战场、父送子上战场等屡见不鲜。即使是普通老百姓也并不甘心做任人宰割的羔羊。在中国抗战史上有这么一个村,仅用铡刀、锄头和土大炮就将日军杀得落花流水。

这个村就是便是今天的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沭河东岸的渊子崖村。当时该村人口1000多人,民风淳朴,世代居住,因该村较为殷实,为躲避匪患,祖上几代都在村口修筑城墙,垛口,枪眼,战时城墙已有三米多高。

沂蒙山地区是出了名的抗战堡垒,渊子崖村更是人心凝聚,早已立下规矩,“打死日本鬼子,饿死汉奸狗腿子”。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是有道理的。1941年12月18,县伪军队长梁化轩派人来征粮,不仅要鸡、肉、米、面还要一千现大洋。村长林凡义大义凛然地说,''好粮食不喂走狗”。气急败坏的伪军队长梁化轩率领150多名伪军,气势汹汹的来到村中,不料却陷入村中埋伏,渊子崖村十口大土炮,当场轰死了三十多名伪军,探不清虚实的伪军灰溜溜的跑了。

跑回县城的伪军队长,谎称村子里面有八路军,于是两天后,日军纠结200伪军为前锋,1300多日军为后队,浩浩荡荡向渊子崖扑来,早有准备的村长,提前在村口布放地雷,一边通知八路军县大队。大摇大摆的伪军在村口当场被炸死20多人,于是日军疯狂架起迫击炮,一时间,渊子崖村城墙裂口不断,村民边点燃土炮边投掷石头,痛击敌寇。后来弹药打完了,大批日军涌到缺口,村民们便拿起大刀、铡刀、锄头、粪叉子还击。

斗的惨烈程度是今天的我们想不到的:

老母亲看到自己儿子被日军捅死,举着菜刀却倒在儿子尸首旁边,老父亲拿起儿子的铡刀继续砍,就这样日军用了两个小时才攻进村中,村民边打边撤,最后退入山岭小沟,即使这样,日军每前进一步,就付出惨痛代价,后来八路军援军及时赶到,不熟悉地形的日军慌忙撤离,这时战斗已经打了八个小时。

据战后清点,渊子崖村一战,村民有147人在战斗中牺牲,400多人受伤,日军也付出伤亡154人的代价。创造了抗战史上的不朽神话,渊子崖村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抗日第一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