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一个普通的八旗子弟享有哪些特权?

以往的与清宫有关的电视剧相信读者朋友们并不陌生,对于八旗上层的生活也有所了解,但是,身为一个普通的八旗子弟,究竟享有哪些特权呢?

图/八旗

土地与房产

让我们先来看看“不动产”。在清朝刚入关时,曾经有过一段“跑马圈地”的历史,但是很快就遭到了废止。不过八旗还是占有许多土地,这些土地被清朝政府按照人丁数分配给各个普通的八旗子弟,但是八旗子弟由于不善经营,所以到了清中叶,如果是一个普通的八旗子弟,他的田产大概早就已经典当出去了。

图/顺治帝

清朝刚入关的时候,由于骤然占领庞大的财富,每个普通的八旗子弟都会按照人口数进行“福利分房”,不过数量并不算多,普通的八旗子弟,大概只有每人一到两间的样子。

法律

清代实行“满汉不同律”的措施,就是满、汉不按照统一的律法进行判决。

这个“不同律”首先表现在如果旗人犯罪不能直接由地方政府进行审判,而是要与旗人所在的旗会同办理。其次是量刑的不同,明清法律常用的刑罚也就是所谓五刑:笞、杖、徙、流、死。简单解释就是小木棍打、大木棒打、罚作苦力、流放、死刑。如果旗人犯了笞与杖刑的罪,则会改成鞭刑。而如果犯了徙与流罪,则会改成戴上枷号,具体的换算方法为:徙一年等于枷号二十日,流放五千里等于枷号五十日,充军到边远地方等于枷号八十日。

这样看来,作为普通的八旗子弟,实际上还是享受相当的特权的。

社会福利

八旗乃是清代统治者的根本,从雍正元年开始,便制定了详细的八旗各级别的红白事补助条例。其中高级兵丁(一般是指八旗的护军校、前锋、护军等),红事给银十两,白事二十两。普通兵丁(也就是马甲等),红事给银六两,白事给银十二两,下层兵丁(普通步兵等),红事给银四两,白事给银八两。

图/雍正帝

当然除此之外,因为八旗组织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军事集团。一般的旗人参军、伤残、阵亡等等,清朝政府都是要给予补助的。而且,普通旗人成人后一般都有机会补上本旗内的兵丁缺额,且八旗的待遇要比汉人的绿营好不少,所以也被称为“铁杆庄稼”(也就是旱涝保收的意思)。

这样看来,实际上作为一个普通的八旗子弟,虽然不会大富大贵,但和一般的普通民众相比还是有相当多的特权的。

参考资料

橘玄雅:《清朝穿越指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