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中最经典的10句诗,真挚自然,传诵千年

《诗经》中最经典的10句诗,真挚自然,传诵千年

《论语》中云:“《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诗经》向我们展示了当时华夏民族的生活状态,除了那些情深意切的情诗外,还有当时的劳作与智慧。

1.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诗经·国风·卫风·木瓜》。琼瑶:美玉。你送给我木桃,我回赠给你美玉,作为报答。美玉不只是为了回报,更是希望我们能够永远相好。

2. 终温且惠,淑慎其身。

《诗经·邶风·燕燕》。始终保持温柔与和善,谨慎地修身养性。纵观古往今来的成功者,无不是拥有极强自制力的人,他们善于反省自己,以人为鉴,并以诚信的态度对待他人。正因此,他们才能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从而变得坚强有力。

3.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诗经·邶风·静女》。静者,闲雅之意。城隅:幽僻之处。娴静的女孩真美丽,她正在城脚边等我相见;心仪的人儿怎不出现,害我焦急踱步一直挠头。

4.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诗经·大雅·文王》。诗句歌颂周文王、周武王是秉承天命来革故鼎新、建立新朝的。

5.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

《诗经·魏风·硕鼠》。大老鼠不要再吃我的黍米了啊。我多年来,一直供养你食物,你却从来不顾念我,我现在要离开这里,去那安适的乐土。诗句表达了对不断掠夺剥削百姓的“鼠辈”的不满和憎恶以及对“乐土”的向往。

6.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诗经·邶风·柏舟》。我的内心不是石头,不可任人随意转动。我的内心不是草席,不可任人随意卷起。人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会遭遇各种艰难困苦,要超越这些巨大的困难,就必须具有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和毫不动摇的决心。只有意志坚定的人,才能攀越人生的陡峭山路,最终抵达为之奋斗的目标。

7.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诗经·国风·王风·黍离》。知道我的人,说我心中有许多愁苦;不知道我的人,问我还有什么追求呢?

8.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诗经·郑风·风雨》。君子:指自己的丈夫。既然已经看到了你,我怎么能够不喜欢你呢?这句诗表达妻子见到丈夫后的喜悦之情。

9. 昏以为期,明星皙皙。

《诗经·陈风·东门之杨》。相约在黄昏,明亮的启明星高悬在天边,闪闪发光。这句诗表达了青年男女相约,恋爱时的无比喜悦心情。

10. 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

《诗经·大雅·抑》。白玉圭上有点瑕疵,还可以磨掉;说出的话有瑕疵,就没法儿补救了。诗句告诫人们说话要谨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