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十分神秘的一群人,预言比神算还准,其身份至今解释不清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诞生了很多的预言书籍,他们的作者被习惯称为“神算”。神算因为有未卜先知、趋吉避祸的能力,受到世人的尊敬,一般都有很高的地位,有些甚至在朝廷身居高位,如李淳风、刘伯温等人。

但是在中国,还有一群普通人比神算更加神秘。他们看似与普通人无异,但是做出的预言有时比神算更加准确。他们来自哪里,去向何方,都无人知晓。他们就是神秘的赊刀人。

赊刀人不知从何时诞生,但却是真实存在的,有些地方称为“打账”、“卜卖”,很多家里长辈可能都听过见过。赊刀人一般出现在民风淳朴的农村地区,在古代,赊刀人一般赊的是剪刀、菜刀,到了现代后,锅碗瓢盆也有。从外表上看,他们就是一群普通的生意人,神秘的是他们的销售方式。

赊刀人到了一个地方,往往给出两个价格,比如现金买菜刀30元,赊账100元但是现在分文不收,他们会说一个谶语,等谶语实现了再来收钱。而谶语的内容有看涨有看跌,比如等玉米比小麦贵、猪肉十几块一斤、绿豆降到什么价格等等,这些谶语无一例外的都是在当时看来不可能实现的内容。很多人贪图便宜,都会通过赊账的方式购买。有些三五年后谶语实现,赊刀人果然如期而至,有些则始终没有实现。

近代影响深远的《申报》上曾有过类似的记载:咸丰辛西年间,浙江奉化县境内,突然出现一个外地人拉了一船菜刀出售。每到热闹之处,船便靠岸,取刀摆列岸上。有人问价,他便说今日米贵,等米降到十八文一斤我再来收钱。众人开始都笑他痴颠,但是后来宁波的米价果然降到了十八文,人们才想起那个赊刀人的神秘预言。只可惜谶语实现了,赊刀人却一直没有出现。

赊刀人的生意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亏本的,但是他们却从古至今始终未消逝。生意人追求的都是利益,而利益也是能够把生意持续下去的本质,那么赊刀人凭借什么在这“看似亏本”的生意上持续不断呢?大概有以下几种可能:

一、赊刀人即赊也卖,而且卖的价格和市价差不多,再加上他们新奇的营销手段,所以现金卖出去的并不少,利润足以支撑赊出去的那些。而且万一说的谶语实现了,那么高价赊出去的将会是一笔额外收入。

二、赊刀人只是以刀为载体,卖刀不是目的,谶语的内容才是他们真实的意图。因此,赊刀人背后可能有着更大的神秘组织,他们通过这种方式,花费较小的代价,影响市场走势,并牟取暴利。

三、赊刀人最早的一批和后来的一批是两类人。最早的第一批说谶语的是真正的世外高人,为了帮助农民趋吉避祸。第二批则是从中发现商机后加入的普通人,以利益为主。

关于赊刀人的身份,他们自己都坚持说是鬼谷子的门生。也有人猜测他们是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宗教传播者等等。总之,赊刀人的种种神秘至今仍没有人能够解释清楚。如今,在一些民风淳朴的偏远地区,有时依然可以看到赊刀人的身影。

你曾经见过赊刀人吗?你认为他们的身份、目的是什么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