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炮是历史上最早的火箭吗

绍兴三十一年(1161),南宋王朝的军队与金朝的军队在长江下游采石镇(今安徽马鞍山市南)附近的江面发生一场水战,宋军出动精兵,并动用新式武器霹雳炮,组成强大的火力攻势压倒金军,使其阵营大乱,伤亡过半。金主完颜亮率领残部撤退,南宋的半壁江山得以转危为安。

霹雳炮是怎样一种武器呢?杨万里《海鳅赋后序》中记载得比较详细:“以纸为之,而实之以石灰、硫黄,炮自空而下落水中,硫黄得水而火作,自水跳出,其声如雷,纸裂而石灰散为烟雾,眯其人马之目,人物不相见。”杨万里于战后曾亲临现场采访,他又是这场战役的指挥者虞允文的朋友,所记当为信史。但是,由于他对军器制造不甚了了,对炮的构造、性能的描述不一定确切,人们读后仍然不得要领,以至于后世对霹雳炮的认识,产生了众多的歧义。

清代赵翼“望文定义”,认为霹雳炮是一种火炮。法国汉学家伯希和认为霹雳炮未必是火炮,但无疑是一种爆炸物。杨辉将此译成“霹雳弹”,解释为属于火药武器的爆炸物。美国汉学家富录特干脆译成“炸弹”。也有人认为,霹雳炮中是不含火药的,因而算不上是火药武器。

还有人对杨万里所记“硫黄得水而火炸,自水跳出”之句不理解,认为石灰碰到水是可以产生一定的温度,但是一定要达到硫的燃点才能发火,而“纸裂……石灰散为烟雾”,却无法使石灰与水产生反应,即使相遇也不可能产生硫的燃点——261℃尤这样的高温。此外,还有人认为,霹雳炮就是西方几百年前已经掌握的“自动火”“希腊火”之类的装置,经由阿拉伯传入我国。或者认为,霹雳炮就是日后花炮的原始形式。

形形色色、相互矛盾的说法莫衷一是,值得注意的是1946年苏联学者沙皮罗所提出的观点:霹雳炮与宋代烟火中的地老鼠一样,属于火箭装置。但这一说法在当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当代学者详尽分析了史料后提出,霹雳炮不是一般的火炮,也不是人力或机械力掷出的炸弹,更不是缺少硝石成分的西方自动火,而是能散出烟雾的原始的火箭弹。其特点是运动迅速,兼有爆炸纵火、喷烟雾、发巨响等多种功能,既是烟雾弹,又是炸弹。因此断言,1161年的霹雳炮,是世界上最早的火箭。

这一家之言,能否作为定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