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学谁?文徵明:我们父子俩都学他!

文徵明是技法“多面手”,十项全能,诸体兼精,而且学谁像谁。其高超的临帖水平,体现出一个书法家出色的技法素养,并且临了之后还能以其风格创作。

这件大楷作品,是文徵明跋《宋高宗赐岳飞手敕》,据说是文徵明90岁高龄所书,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明显学黄山谷,长枪大戟,酣畅淋漓,同时又有文氏经典的圆转用笔,在黄山谷的豪迈中又平添了几分文雅。

文彭的书法艺术,从小受到其父文徵明的影响,楷书得文徵明亲授,行草书则学孙过庭、怀素,也参入了一些祝枝山的笔法。他擅长的书体要多于文徵明,篆、隶、楷、行、草均能。文徵明以功力胜,文彭则以才情胜,脱略灵变,并不囿于父风。他亦精于篆刻,明清以还称一大家。此卷书范仲淹《岳阳楼记》。大字行书,法黄庭坚而沉雄顿挫,不以逸笔放任,故真气充沛,首尾一贯。兼之佳纸良墨,虽迭经四百余年沧桑之变,犹有精气溢出,读之令人神往。

文彭《岳阳楼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