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中国团团长”牺牲百年,后人追忆感动列宁的光荣史

黑河旅俄华侨(旅苏、俄留学生)纪念馆中的任辅臣像。东方IC 图

再过3天(11月29日),是中国第一位“布尔什维克”任辅臣壮烈牺牲一百周年(1918年至2018年)的日子。11月2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在6版刊文,由任辅臣之孙任公伟先生讲述了自己对于爷爷的回忆。

上述《人民日报海外版》文章介绍,1959年,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一部由中苏两国合拍的宽荧幕电影《风从东方来》在中国热映。对当时年仅13岁的任公伟而言,这部电影意义非比寻常。

“这部电影里有一幕:十月革命胜利当天,圣彼得堡大雪纷纷,但群情振奋,因为列宁来到了大家中间。一个中国军官从怀里掏出一个象牙微雕送给列宁说,‘这是中国战士团团长任辅臣同志托我转交给您的’。列宁拿出放大镜仔细端详这个来自中国战士的礼物,只见上面雕刻着一行俄文小字:‘中国的庄稼汉和俄国的庄稼汉终于站在一起了’。列宁感动万分。”任公伟对电影画面记忆犹新。

电影中,苏联红军中国战士团团长任辅臣正是任公伟的爷爷——中国第一位“布尔什维克”,1918年11月29日,在苏联叶洛沃村的战斗中壮烈牺牲。

随着阅历增长,任公伟对爷爷的认识也逐渐清晰起来。

“1908年,我爷爷加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我爷爷以中国外交署官员的身份,带领华工,赴俄国乌拉尔地区的一个矿区开矿、伐木。在此期间,他在华工中开展革命活动,宣传革命道理。为改善华工的工作和生活待遇,他组织罢工,并取得了胜利。”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我爷爷受命将在俄华工组建为‘中国团’,矿区华工有1500多人踊跃加入红军。我爷爷被任命为团长。”史料显示,“中国团”的成立受到苏维埃政府的热烈欢迎和高度重视,被编入红军第3军第29狙击师,该团番号为255团。

“中国团”顽强的战斗意志和不凡战绩,得到苏维埃政府的高度肯定。1918年10月27日,最高苏维埃将中国团命名为“红鹰团”。

1988年,任辅臣牺牲70周年,受苏联官方邀请,任公伟陪同父母到苏联为祖父扫墓,被授予“红旗勋章”。当时苏联《真理报》称他们为“英雄的儿子”、“英雄的孙子”,这让任公伟一家备受感动。

在莫斯科,任公伟感触颇深。他看到,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围墙边的墓地里,一座位于列宁墓左侧的红色大理石墓上,用俄文镌刻着:“张、王,1918年牺牲。”

“这是一座为俄国革命而献身的中国革命者的合葬墓。像这种无名烈士墓、友谊墓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基辅、坦波夫以及远东的许多城市都有。”任公伟说,“张”“王”,这两位被安葬在莫斯科红场上的中国人,是当时成千上万为十月革命献身的旅俄华工的代表。

2018年是任辅臣逝世100周年。任公伟曾经很困惑:“为什么爷爷要拖家带口去苦寒的异国他乡,饮冰卧雪参加革命,并为那个国家献出年仅34岁的生命?”

“其实,爷爷的故事是一个时代的烙印。那是一个苦难深重、战乱频仍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理想、信仰坚定的时代,爷爷那一代人希望匡扶正义、扶危济困,实现真正的共产主义,他们忠诚于自己崇高的信仰。正因为他们的艰苦斗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中,中国华工和中国军团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任公伟用大半生时间琢磨出的爷爷故事的分量。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在中国军网和中华英烈网上,对于任辅臣还有更详细的介绍。中华英烈网文章透露:任辅臣,字佐卿,1884年农历四月初四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县镇西堡乡河夹心村的一个农民家庭。

任辅臣早年曾在家乡铁岭县警察署当了一名警官,日俄战争期间,任辅臣得到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思想的启迪,知道这是一个为平民百姓谋利益的政党,从此开始接触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在这以后,任辅臣又结识了不少具有进步思想的俄国军官,在他们的影响下,决心投身革命。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作为协约国成员的中国无力出兵,根据协定,只能以派遣劳工到协约国后方出劳役的方式参战。这时,任辅臣接受布尔什维克党的任务,也接受了中国行政当局的指派,他以中国外交署官员、华工总办的双重公开身份,率2000名华工来到俄国乌拉尔地区彼尔姆省的阿拉巴耶夫斯克矿区。在这里,任辅臣组织了一场以取缔非人待遇为目标的华工大罢工。

中华英烈网提到,“1917年俄历10月25日,伟大的十月革命爆发了。盼望已久的大革命终于到来,任辅臣激动不已。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他组织全矿区近2000名华工参加红军,编入第三军第二十九步兵师,命名为中国团,番号为二二五团。任辅臣任团长,布尔什维克党组织派来一位红军干部任政委。”

任辅臣率领中国团没有辜负苏维埃中央授予的“红鹰团”称号,在苏维埃共和国处于最困难、最危险的紧急时刻,中国团作为最有战斗力的部队之一,而被派到最关键、最艰难的战斗中去担任主力,多次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中国团以作战勇敢、不怕死、敢肉搏而闻名,成为东部战区最使敌人闻风丧胆的一支英雄部队。

1918年11月下旬,任辅臣被任命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维雅战场的临时总指挥。位于乌拉尔地区的维雅火车站是个小站,但地理位置却非常重要。从这里开始的窄轨铁路可以直接把士兵和装备运到彼尔姆省。高尔察克白匪军要对彼尔姆发动强大攻势,以便同英美帝国主义远征军汇合,从北方和东方进攻莫斯科,就必须占领这个小站。

11月29日,任辅臣指挥全团官兵与白匪鏖战了一天。尽管白匪军组织大批兵力轮番进攻,来势凶猛,维雅车站仍岿然不动。当夜,北风凛冽,天寒地冻。经过连续作战,疲劳已极的中国团战士们宿营在军用列车上。

白匪军分成几路偷偷地靠近了维雅车站。由于敌人耍了一个花招,在皮帽子上系一条与中国团战士同样的红色带子,中国团守站哨兵没能及时做出反应;此外,还有一个当地富农分子,引导白匪军经过一片沼泽地,从中国团难以预料的地方包抄过来,使得中国团四面受敌,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敌人用机关枪向中国团进行疯狂扫射,任辅臣迅速指挥全团官兵沉着应战,奋力还击,战斗持续几个小时。终因被动应敌,寡不敌众,中国团伤亡惨重,除少数人突围外,绝大部分壮烈牺牲。任辅臣在左臂负伤的情况下,一直战斗到打光最后一颗子弹。最后,在车厢的通过台上被敌人用刀刺死。

任辅臣牺牲之后,苏维埃政府把他的妻子张含光和三个孩子送到首都莫斯科居住。一年之后,张含光向苏维埃政府正式提出了回国的申请。为此,革命导师列宁亲切地接见了她和她的孩子们。列宁称赞任辅臣是勇敢的战士,卓越的指挥员,优秀的布尔什维克,并高度评价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