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为王后却不爱红妆爱武装,率兵打仗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女统帅

妇好是商王武丁60多位妻子中的一位,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不仅能够率领军队东征西讨为武丁拓展疆土,而且还主持着武丁朝的各种祭祀活动。是商王武丁60多位妻子中的一位,且为三个法定配偶之一。

商朝的武功以商高宗武丁时代最为鼎盛,武丁通过一连串的战争将商朝的版图扩大了数倍。而为武丁带兵东征西讨的大将就是他的王后妇好。据记载一年夏天,北方边境发生战争,双方相持不下,妇好自告奋勇,要求带兵前往,武丁犹豫不决,占卜之后才决定派妇好起兵,结果大胜。

此后,武丁让她担任统帅,从此,她东征西讨,打败了周围二十多个独立的小国。妇好不但能带兵打仗,而且还是国家的主要祭司,经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泉等各类祭典,又任占卜之官。商朝是个迷信鬼神的国家,所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妇好又会打仗,又掌握了祭祀与占卜的权力,可能连武丁都要怕她三分。

贵为王后的妇好,不爱“红装”爱“武装”,或者说爱 “武装”更甚“红装”。在1976年发掘的妇好墓中,发现了精美的骨刻刀、铜镜、骨笄、玛瑙珠等许多女性专用的饰品,以及大石蝉、小石壶、石垒、石罐等供玩赏的“弄器”,这都说明她有女性娇美的一面。令人称奇的是,除却这些小玩意,陪葬品里还有大量的兵器。妇好墓出土了2件青铜钺,其中一件大钺长39.5厘米,刃宽37.5厘米,重达9千克。钺上饰双虎扑噬人头纹,还有“妇好”二字铭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