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曹操大军有八十多万人?那是一百多年后的淝水之战!

公元208年,曹操在收拾完残余的袁绍势力,并出兵征服边境的游牧民族后,他认为北方已定,于是开始安排训练水师。恰逢当时荆州刘表病逝,刘表膝下的长子刘琦与次子刘琮就荆州牧的位置争夺不休,曹操看准时机,果断率军南征。当时刘琮畏惧曹操此次南征的声势,在蔡瑁等人的劝说下,刘琮出城投降,曹操不仅没有消耗一兵一卒,反而尽得荆州各路水军,实力大涨。只可惜曹操还是没能敌过刘备与孙权的联军,最终在赤壁之战战败,从华容道落荒而逃。

在《三国演义》中,曾提及曹操南征时,集齐曹魏骑兵、步兵与水军共计八十三万,但却被孙权与刘备的六万联军拦截在了长江以北,仅获得了襄阳与樊城两地。而且此战之后,曹操的损失非常多,当时曹操从华容道逃亡时,身旁仅有残兵数千,而刘备率军抓捕俘虏留为己用,忙活了好一阵才抓住了八万余人,但东吴当时本打算与曹魏争夺江陵,或许心思并没有放在抓俘虏上,但即便如此,东吴当时也抓了十万人,此战曹军将士叛逃与战死的竟然达到了六十五万之多!

事实上,由于东汉末年战事频繁,百姓很难得以休养生息,因此当时人口锐减,莫说曹操可以带出八十三万大军,就是穷尽曹魏全部的兵力,恐怕也达不到八十三万之多。根据史料记载,当时曹操应该有二十余万大军参加了赤壁之战,不过这二十余万大军之中,有八万还是荆州的降兵。当时倒是传出曹操手握八十万大军亲征的消息,而非演义中的八十三万大军充当百万大军。

那这八十多万大军的数字是怎么来的呢?在《三国演义》中,曹操曾笑称自己手握八十余万大军,只要士兵们把皮鞭投入长江,就可隔断江水。而这也是成语“投鞭断流”的由来。但实际上,这个成语并非出自赤壁之战,而是出自淝水之战。在淝水之战时,十六国时期前秦苻坚曾率领八十余万大军攻打东晋,却被东晋以区区六万兵力战胜。罗贯中在写《三国演义》时,正是借用了这场在赤壁之战一百多年之后的战役,才有了曹操集齐八十三万大军南征的剧情。

笔者认为,当时曹魏要防止地方关中各路诸侯造反,需要安排兵力在北方边境坐镇,再加上当时荆州与东吴的兵力并不多,自然曹操也就不需要八十三万大军南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