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第一次给学生讲课的时候,学生们先是哄堂大笑,然后肃然起敬

在中国近代史上,鲁迅先生是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一个人物,他不仅是中国文化的革命的主将,更是伟大的文学家和思想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的笔不仅是笔,更是抨击黑暗势力的枪,他从没有过丝毫的奴颜媚骨,这是当时半殖民封建社会中最宝贵的性格。在鲁迅先生的一生中,曾有一段时间在北大执教,鲁迅第一次给学生们讲课的时候,学生们哄堂大笑,但没过多久教室里就鸦雀无声,学生们都肃然起敬,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鲁迅从日本回来不久后,鲁迅的弟弟周作人和北大校长蔡元培就发来了邀请,想让他到北大教书,鲁迅欣然前往后,被安排当作一名普通的教师,鲁迅并不在乎职位的高低,认为只要能教书育人就好,鲁迅当时在北大教授的课程是《中国小说史略》,主要是讲解当时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思想和统治者的黑暗,当鲁迅第一次出现在教室里的时候,学生们立刻爆发了哄堂大笑。

原来,鲁迅先生刚进教室的时候,穿着打扮是有补丁的蓝衬衫、胳膊夹着一个小布包、耳朵上还夹着一根笔,在北大学生的认知里,这些讲课的老师穿的都是非常得体,这个刚进来的老师有点像“乡下土包子”,但鲁迅看了他们一眼,等稍微安静点后就开始自我介绍,然后拿出讲义,准备开讲。

鲁迅讲课的时候,语调中正平和,史料举证翔实,分析透彻精辟,他的讲义完全可以称为极其优秀,这主要是他私下废寝忘食才编写出来的,教室里很多学生都逐渐的被吸引住了,15分钟的时间,教室里除了鲁迅在说话,所有人都是鸦雀无声,学生们的面部表情也变为了肃然起敬的样子。

在讲义说完后,鲁迅开始和学生们互动,学生们的表现也是极其活跃,跟以往的枯燥乏味的课堂相比,鲁迅的课堂那真是鲜明。后来只要鲁迅讲课,学生们几乎没有缺席的,甚至还有人站在教室后边听课,一些编辑记者知道后,也闻风而至,场面相当的壮观,鲁迅先生的讲义被学生传阅着抄到自己本上。林语堂对当年的情形印象深刻,那时候北大的老师派系被分为两个,一个是胡适为首的,一个以鲁迅为首,可见鲁迅的文采到底有多优秀。

鲁迅先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脊梁骨,鲁迅先生的文笔和敏锐的目光为中国近代文学史点燃了星星之火,在小编心中,鲁迅先生是真正的勇士,敢想、敢说、敢做、有担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